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颅骨缺损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16: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颅骨缺损是指因开放性颅脑损伤,火器性穿透伤等造成颅骨残缺,而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病。

颅骨缺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开放性颅脑损伤或火器性穿透伤;   

  2.不能复位的粉碎或凹陷性骨折行扩创术后;   

  3.严重颅脑外伤病人行去骨瓣减压术后;   

  4.小儿颅骨骨折,可随头颅的生长而裂口增大形成颅骨缺损。

颅骨缺损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通常颅骨缺损小于3cm2者多无症状;施行颞肌下减压术或枕下减压术后,有肥厚的肌肉及筋膜覆盖并在缺损区可以形成坚韧的纤维性愈合层,起到原有颅骨对脑的保护作用,在临床上亦无任何症状。 直径3cm以上的缺损,特别是位于额部有碍美观和安全的缺损,常有这样或那样的症状,如头昏、头疼、局部触痛、易激怒、不安等表现;或者病人对缺损区的搏动、膨隆、塌陷存恐惧心理,怕晒太阳、怕震动甚至怕吵闹声,往往有自制力差、注意力不易集中和记忆力下降;或有忧郁、疲倦、寡言及自卑;或因大片颅骨缺失造成病人头颅严重畸形,直接影响颅内压生理性平衡,直立时塌陷、平卧时膨隆,早上凹入、晚上凸出;或因大气压直接通过缺损区作用在脑组织上,久而久之则势必导致局部脑萎缩,加重脑废损症状,同时,患侧脑室也逐渐向缺损区扩张膨出或变形。此外,小儿颅骨缺损可随着脑组织的发育而变大,缺损边缘向外翻,凸出的脑组织也逐渐呈进行性萎缩及囊变,所以小儿更需要完整的颅骨保证脑的正常发育。

颅骨缺损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般无须辅助检查就可明确诊断。

颅骨缺损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通过病史及典型临床表现不难鉴别诊断。

颅骨缺损应该如何预防?   

  近年来由于对重型颅脑损伤脑压较高的病例,盛行去骨瓣减压之法,因而人为的巨大颅骨缺损亦为数不少,实际上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病人是无需施行大骨瓣减压术的,大多是在手术时创促中作出的决定,不无欠妥之处。

颅骨缺损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 大片颅骨缺失造成病人头颅严重畸形,久而久之则势必导致局部脑萎缩。   

  2. 小儿颅骨缺损可随着脑组织的发育而变大,缺损边缘向外翻,凸出的脑组织也逐渐呈进行性萎缩及囊变,影响脑的正常发育。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颈椎结核绝大多数继发于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结核病的病变 颈椎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结核和其他骨与关节结核一样是一种继发病变,即全身结核病的局部表现,原发灶多...
2009-08-22 20:34:15
急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是指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脑实质炎性反应,大多数病例由Ⅰ型单纯疱疹病毒所致 急性单纯疱疹病毒性脑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嗜神经D...
2009-08-22 20:11:04
颈椎半脱位主要是椎体间小关节之间发生轻度的移位,一般为前方脱位和侧方脱位两种,以前方脱位为多见。 颈椎半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当颈椎遭受屈曲暴力,或处于屈曲位...
2009-08-22 20:25:34
脑瘤,硬脑膜下血肿、脑脓肿及其他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在初期主要是因病变邻近疼痛敏感结构被牵拉,移位或因感觉神经直接受压所致。在后期是由于脑脊液循环通路被阻塞,导...
2009-08-22 21:25:53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指由高血压引起的原发性脑实质出血,是高血压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男性发病率稍高,多见于50~60岁的老年人,但在年轻的高血压病人也可发...
2009-08-22 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