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3:01: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是指位于海绵窦内的颈内动脉或其分支,因外伤破裂直接与静脉交通,形成动、静脉瘘,其原因常为颅底骨折而致,在颅脑损伤中的发生率约为2.5%。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外伤(颅底骨折)引起位于海绵窦内的颈内动脉或其分支破裂直接与静脉交通,形成动、静脉瘘。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颈内动脉一旦破入海绵窦内,不仅因受损动脉的血液直接流入静脉系统形成短路循环,引起所有汇入海绵窦的静脉怒张,而且由于瘘口的盗血,使颈内动脉所属各支血液逆流,造成有关的脑域缺血,严重时可出现脑机能损害和颅内压增高,甚至因动静脉瘘大量分流而致代偿性心脏扩大。有时出血经颅底骨折缝流入蝶窦,可引起致命的大量鼻衄。若出血进入蛛网膜下腔,则将导致急性颅内高压,终因脑疝而死亡。    

    典型的颈内动脉海绵窦瘘首发症状,多为病人自己听到的连续性杂音,随心脏的收缩而增强,日夜搅扰,难以安宁,由于眼静脉、蝶顶窦、外侧裂及基底静脉回流受阻,随之于伤后24小时之内,即有患侧眼球结合膜充血水肿、外翻,眼球前突并伴有与心跳一致的搏动。此时在患侧眼眶、颞窝、额部等处听诊,可获吹风样杂音及猫喘样震颤。约有70%的病人眼球运动受限,特别是外展神经和动眼神经的受累,可引起复视,严重时可导致结合膜炎、角膜溃疡、眼球受压青光眼及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偶尔病人有三叉神经眼支症状,如患侧额颞、眶部疼痛或前额皮肤感觉障碍及角膜反射减弱。此外,尚有部分病人,可因海绵窦间较大,两侧交通甚易,而有出现双侧眼部的症状和体征者。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应该做哪些检查?    

    常须采用股动脉插管行全脑选择性血管造影,除了对患侧颈内、颈外动脉造影之外,还要在压迫患侧颈动脉,暂时阻断血流的情况下,拍摄对侧颈内动脉和椎动脉造影像。能源在患侧颈内动脉造影像上,只见海绵窦内一团造影剂阴影,远端脑血管充盈较差,瘘口的确切部位难以确定。采用椎动脉造影同时压迫患侧颈动脉,使造影剂由后交通支逆行经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口溢出,则往往清晰可见。同时行健侧颈内动脉造影也可了解Willis环是否完整,估计脑动脉代偿情况,有助于判断患侧颈内动脉血流是否可以中断。另外,通过选择性颈外动脉造影能显示有无颈内动脉的分支与海绵窦底部脑膜中动脉、脑膜副动脉及咽升动脉相吻合,形成颈外动脉供血。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须跟其他原因的鼻出血鉴别,从症状和股动脉插管行全脑选择性血管造影不难相鉴别。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外伤性疾病,注意安全,小心开车,保持家居环境明亮,小心走路,看牢小孩子,避免外伤。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颈内动脉一旦破入海绵窦内,不仅因受损动脉的血液直接流入静脉系统形成短路循环,引起所有汇入海绵窦的静脉怒张,而且由于瘘口的盗血,使颈内动脉所属各支血液逆流,造成有关的脑域缺血,严重时可出现脑机能损害和颅内压增高,甚至因动静脉瘘大量分流而致代偿性心脏扩大。有时出血经颅底骨折缝流入蝶窦,可引起致命的大量鼻衄。若出血进入蛛网膜下腔,则将导致急性颅内高压,终因脑疝而死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外伤后低颅压综合征是指病人侧卧腰穿压力在7.84kPa以下所产生的综合征 外伤后低颅压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原发于伤后脑血管痉挛,使脉络丛分泌脑脊液的功能受到...
2009-08-22 22:54:51
颈椎过伸性损伤是颈椎过度伸展性暴力造成的颈脊髓损伤,通常有较轻微或隐匿的骨损伤,X线多无异常征象。 颈椎过伸性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过伸性损伤大多见于高速行...
2009-08-22 21:05:14
短颈畸形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颈椎融合,主要表现为颈椎缩短者。 短颈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这种颈椎发育畸形可为全部颈椎或几个颈椎融合,也可为椎体、椎板、椎弓和棘突...
2009-08-22 20:00:44
慢性硬膜外血肿是指外伤后少量,持续性出血积聚于颅骨内板和硬膜之间,达到一定体积,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的疾病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硬膜外血肿的致...
2009-08-22 21:30:42
脑脊液漏是指外伤后脑脊液从外耳道,鼻腔或开放创口流出导致颅内感染,而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
2009-08-22 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