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脑脊液漏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2:08: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脑脊液漏是指外伤后脑脊液从外耳道,鼻腔或开放创口流出导致颅内感染,而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病。

脑脊液漏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脊液漏是因为颅骨骨折的同时撕破了硬脑膜和蛛网膜,以致脑脊液由骨折缝裂口经鼻腔、外耳道或开放伤口流出,使颅腔与外界交通,形成漏孔。常为颅中窝骨折累及鼓室所致。

脑脊液漏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脑脊液鼻漏多见于前颅凹骨折。急性病人伤后常有血性液体自鼻腔溢出、眼眶皮下瘀血(俗称熊猫眼)、眼结合膜下出血,可伴有嗅觉丧失或减退,偶而亦有伤及视神经或动眼神经者。延迟性脑脊液鼻漏则往往于颅前窝骨折后长短不一的期间,由于突然咳嗽、用力引起颅内压骤然增高时,使脑膜破孔开裂,漏出液体为清亮的脑脊液。一般在病人起坐、垂头时漏液增加,平卧时停止,因为仰卧位时液体流向鼻后孔而下咽,或积于蝶窦及其他鼻副窦腔内,故这类病人清晨起床时溢液较多。

脑脊液漏应该做哪些检查?   

    1.颅骨X线平片可以了解有无跨过鼻副窦或岩骨的骨折;   

    2.CT扫描有助于发现有无气颅,并通过窗位调节观察颅底骨折;   

    3.放射性核素脑池造影,可采用131I标记的人血清白蛋白(HISA)、99mTc或169Yb-DTPA经腰穿注入蛛网膜下腔行脑池造影,观察漏孔部位或采用水溶性造影剂(Metrizamide)注入蛛网膜下腔,在透视下调节病人体位,使造影剂进入脑底部脑池,然后行颅底的薄层CT扫描以显示漏孔部位。

脑脊液漏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若耳鼓膜有破裂时溢液经外耳道流出,鼓膜完整时脑脊液可经耳咽管流向咽部,甚至由鼻后孔返流到鼻腔再自鼻孔溢出,酷似前窝骨折所致之鼻漏,较易误诊,应予注意借助辅助检查予以鉴别。

脑脊液漏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由外伤引起,目前尚无有效预防措施。

脑脊液漏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脑脊液是颅脑损伤的严重合并症。   

    2.若脑脊液由开放伤口流出,使颅腔与外界交通,形成漏孔,同时,空气亦能逆行逸入造成气颅。   

    3. 若脑脊液漏直接来自脑室穿通伤时往往导致严重脑膜炎及脑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颈椎黄韧带骨化症是指颈椎黄韧带反复的损伤累及和反应性修复过程导致了韧带的骨化,从而引起一系列症状的一类疾...
2009-08-22 20:31:35
皮脂腺囊肿是指因皮脂腺导管阻塞后,腺体内因皮脂腺聚积而形成囊肿。这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很多人都曾有过长粉瘤的经历,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年人。 皮...
2009-08-22 22:39:01
脑积水是脑脊液生成或循环吸收过程发生障碍而致脑脊液量过多,压力增高,扩大了正常脑脊液所占有的空间,从而继发颅压增高,脑室扩大的总称。 脑积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
2009-08-22 22:34:29
脑血栓形成是指在颅内外供应脑部的动脉血管壁发生病理性改变的基础上,在血流缓慢、血液成分改变或血粘度增加等情况下形成血栓,致使脑血液循环障碍,脑缺血或梗死。 脑血栓...
2009-08-22 21:59:18
颅脑损伤后颅内同时形成两个以上不同部位或类型的血肿时,谓之多发性血肿。此类血肿常伴发于严重脑挫裂伤病人,发生率约占颅内血肿的14.4%~21.4%,其中,居不同部位者占60...
2009-08-22 19: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