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25: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脑瘤,硬脑膜下血肿、脑脓肿及其他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在初期主要是因病变邻近疼痛敏感结构被牵拉,移位或因感觉神经直接受压所致。在后期是由于脑脊液循环通路被阻塞,导致颅内压增高,使远离病灶的对疼痛敏感结构被牵拉、扭曲和移位而引起头痛。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占位性病变如脑瘤、硬脑膜下血肿、脑脓肿等压迫神经血管,引起临床症状。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约30%脑瘤病人以头痛为主要申诉。初期的头痛常位于病变的同侧,后期有颅内压增高时呈现为弥漫深在的持久性钝痛,晨起较重,在咳嗽、大便用力或打嚏时头痛加重。一般不如偏头痛或脑血管破裂出血时那样严重,多数不影响睡眠。随占位病变增大及颅内压增高,病人出现呕吐及视乳头水肿,最后因继发性视神经萎缩使视力减退或双目失明。   根据头痛、呕吐及视乳头水肿,结合进行性加重的局部定位体征及相应的神经影像学检查可明确诊断。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应该做哪些检查?

   做头颅CT或MRI,了解病变的位置、大小以及转移情况。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原因引起的头痛相鉴别,头颅CT显示占位性病变,可资鉴别。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与有效预防措施,早发现早治疗是本病防治的关键。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头痛严重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及视乳头水肿。最后因继发性视神经萎缩使视力减退或双目失明。

颅内占位性病变引起的头痛应该如何治疗?

   1. 对原发疾病的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如颅内血肿,因部位、大小不适合手术治疗者,应保守治疗,给予止血、降颅压、防治感染,同时给镇静、止痛剂等。对颅内肿瘤或转移瘤,若不适于手术治疗,可予以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   2. 给予提高机体抵抗力的支持疗法。   3. 对脑脓肿除外科采用手术清除脓肿外,应积极抗感染、降低颅压治疗,适当应用止痛剂和支持疗法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弓形体脑病是由刚地弓形体原虫引起的一种脑部寄生虫病,是弓形体病致死的主要原因。 弓形体脑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获得性弓形体脑病主要因食入未煮熟的含有弓形虫的肉、...
2009-08-22 20:06:41
脑挫裂伤是指暴力作用于头部,造成脑组织的器质性损伤,是脑挫伤和脑裂伤的统称。 脑挫裂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外伤。 脑挫裂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脑挫裂伤的临床...
2009-08-22 22:06:05
先天性脑积水是指颅内脑脊液产生过多或(和)吸收回流障碍,则脑室系统或(和)蛛网膜下腔将积聚大量脑脊液而扩大,形成脑积水。 先天性脑积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原因是...
2009-08-22 23:11:21
外伤后低颅压综合征是指病人侧卧腰穿压力在7.84kPa以下所产生的综合征 外伤后低颅压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原发于伤后脑血管痉挛,使脉络丛分泌脑脊液的功能受到...
2009-08-22 22:54:51
急性及亚急性脑内血肿是指外伤后脑实质内出血形成的血肿,呈急性(症状在伤后3天内出现)或亚急性发病者(症状在伤后4天至3周内出现)。 急性及亚急性脑内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2 20: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