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脑震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35: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脑震荡系由轻度脑损伤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状群,其特点是头部外伤后短暂意识丧失,旋即清醒,除有近事遗忘外,无任何神经系统缺损表现。

脑震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过去一直认为脑震荡仅仅是头部受外力打击后,中枢神经系统的暂时性机能障碍,并无可见的器质性损害,在大体解剖和病理组织学上均未发现病变,所表现的一过性脑功能抑制,可能与暴力所引起的脑细胞分子紊乱、神经传导阻滞、脑血循环调节障碍、中间神经元受损以及中线脑室内脑脊液冲击波等因素有关。近代,据神经系统电生理的研究,认为因脑干网状结构受损,影响上行性活化系统的功能才是引起意识障碍的重要因素。但是,这些学说还不能满意地解释脑震荡的所有现象.

脑震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意识障碍:程度较轻而时间短暂,可以短至数秒钟或数分钟,但不超过半小时。   

  2.近事遗忘:清醒后对受伤当时情况及受伤经过不能回忆,但对受伤前的事情能清楚地回忆。   

  3.其他症状:常有头痛、头晕、恶心、厌食、呕吐、耳鸣、失眠、畏光、注意力不集中和反应迟钝等症状。   

  4.神经系统检查无阳性体征。

脑震荡应该做哪些检查?   

  颅骨平片未见骨折;腰穿测压在正常范围、脑脊液没有红细胞;脑电图仅见低至高波幅快波偶而有弥散性δ波和θ波,1~2天内恢复,或少数病人有散在慢波于1~2周内恢复正常;脑干听觉诱发电位可有Ⅰ~Ⅳ波波间期延长、Ⅴ波潜伏期延长或有波幅降低或波形消失;CT检查平扫及增强扫描均应为阴性,但临床上发生骨少数病人首次CT扫描阴性,而于连续动态观察中出现迟发性颅内继发病变,应予注意。此外,有学者报告用放射性核素123I-IMP和99mTc-HM-PAO施行单光子发射CT扫描(SPECT),检查青少年脑震荡病人,发现70%有小脑和枕叶血流降低。

脑震荡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通过病史、临床特点,以及辅助检查的排除即可明确诊断,不难鉴别。

脑震荡应该如何预防?   

  1.本病由外伤引起,目前尚无有效预防措施。   

  2.经治疗数日或数周后,本病大多能治愈。由于本病可与颅内血肿合并存在,伤后最好留院观察和治疗一段时间(5天左右),一旦发现颅内血肿即能及时诊断和治疗。对于回家的病人,亲人亲友应在1-2天内密切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注意头痛、呕吐和躁动不安等症状,如病情恶化应立即到医院进行CT检查,从而明确诊断。

脑震荡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时可并发脑水肿、脑出血等。

脑震荡应该如何治疗?   

  1.脑震荡病人伤后应短期留院观察2-3天,定时观察意识、瞳孔和生命体征的变化,以便及时发现可能并发的颅内血肿。   

  2.适当卧床休息,减少脑力和体力劳动。   

  3.对症支持治疗。头痛和失眠者可分别给予镇痛剂和安眠剂处理。伤后早期呕吐明显而影响进食,静脉补充液体。   

  4.精神鼓励,消除顾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脑性瘫痪是指出生前,出生时或出生后的一个月内,由于大脑尚未发育成熟,而受到损害或损伤所引起的以运动障碍和姿势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 脑性瘫痪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22 21:51:23
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常以胶质瘤为最多,约占颅内胶质瘤总数的25.57%;其次是脑膜瘤,约占颅内脑膜瘤总数的11.4...
2009-08-22 20:02:38
颈椎半脱位主要是椎体间小关节之间发生轻度的移位,一般为前方脱位和侧方脱位两种,以前方脱位为多见。 颈椎半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当颈椎遭受屈曲暴力,或处于屈曲位...
2009-08-22 20:25:34
中耳炎感染侵入硬脑膜下,使一部分蛛网膜和软脑膜坏死形成脓肿。此症不易局限化,很易扩散为弥漫脑膜炎而死亡,故临床上比较少见。 硬脑膜外和硬脑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2 23:16:49
肿瘤起源于神经间质细胞,即神经胶质、室管膜、脉络丛上皮和神经实质细胞,即神经元。大多数肿瘤起源于不同类型的神经胶质,但根据组织发生学来源及生物学特征类似,对发生于...
2009-08-22 22: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