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基底节血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0:51: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外伤性基底节区血肿是在CT广泛应用之后才发现的特殊部位现象,据Macpherson(1986)报道其发生率占颅脑损伤的3.1%,并将之分为两型:其一为单纯性基底节血肿,其二为复合性基底节血肿

基底节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外伤。

基底节血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临床表现以头伤后早期出现完全偏瘫,而意识障碍相对较轻为特征。

基底节血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早期诊断需靠CT检查,并应根据血肿的大小、累及范围及病情能否稳定来决定手术与否。

基底节血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基底节区出血相鉴别,基底节区出血症状较本病要危重,且多为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活动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病,迅速出现偏瘫、失语等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症状,以及严重头痛、呕吐及意识障碍等,常高度提示脑出血可能,CT无检查可以确诊。

基底节血肿应该如何预防?   

  1.本病为外伤性疾病,无预防措施。注意安全,避免外伤。   

  2.一旦发生脑外伤应尽早明确诊断,早治疗。   

  3.合并有其他颅内血肿,且预后较差

基底节血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血肿可破裂引起基底节出血,出现三偏体征(病灶对侧偏瘫、偏身感觉缺失和偏盲等)。

基底节血肿应该如何治疗?   

  若病人伤后意识有所改善,血肿小于30ml,颅内压不超过3.33kPa(25mmHg),CT无严重脑室、脑池受压、中线移位未超过10mm,未穿破脑室者,可行姑息性治疗,否则,应及早施行手术。   

  手术方法:对单纯性基底节血肿可采用钻孔穿刺引流术,即在额或颞部,避开脑重要功能区钻孔或锥孔,按CT所示位置定向穿刺血肿,小心抽出其中液态部分,如有60%积血可以排出,即已达到减压目的,放入导管作为术后引流,缝合伤口。必要时可在CT监测下注入尿激酶数次以促其固态血块液化后排出。若单纯性基底节血肿已破入脑室,则直接行脑室穿刺放置导管引流。   

  对复合性基底节血肿,伴有同侧颅内血肿时,最好按CT所示部位设计骨瓣或骨窗开颅,通过一个人路同时解决两处血肿,如果不能一次完成手术或因病变各居异侧时,则除行开颅术清除复合血肿外,对基底节血肿亦应行骨窗开颅或至少采用扩大钻孔的方法,经外侧裂或颞上回切开脑皮质,在直视下清除基底节血肿,彻底止血,以免术后发生再出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和亚急性硬脑膜下血肿是指外伤后出现的硬膜下血肿,呈急性(症状在伤后3天内出现)或亚急性发病者(症状在伤后4天至3周内出现)。 急性和亚急性硬脑膜下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8-22 20:53:23
外伤后头痛是指各类头颅外伤后出现的头痛,它可以是一个独立的症状,也可以和其他症状同时存在,例如短时记忆力丧失等 外伤后头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部受到各种原因外...
2009-08-22 23:10:08
顶叶肿瘤发生率较额,颞叶者低,肿瘤多为胶质瘤,约占颅内胶质瘤的8.52%;其次为脑膜瘤,约占颅内脑膜瘤的6.50%;再其次为转移瘤。好发于成年人。 顶叶肿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2 19:51:35
脑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是由脑底或脑表部位血管破裂,血液进入蛛网膜下腔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 脑蛛网膜下腔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因包括: 1.粟粒...
2009-08-22 21:56:33
颈椎椎体骨折的同时,伴有椎节严重脱位者,称为颈椎骨折脱位。这是一种典型的完全性损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多伴有脊髓损伤,好发于颈4~5及颈6~7三个椎间隙 颈椎骨折脱位...
2009-08-22 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