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寰椎骨折脱位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0:08: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寰椎骨折脱位是上颈椎损伤中较常见的一种,约占50%。

寰椎骨折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发生于由高处落下的物体撞击于头顶部,或由高处坠落,头顶垂直触地所致。寰椎连接枕骨和其他颈椎,是一节非典型的脊椎,外观呈椭圆环状,无椎体,在环形两侧增厚变粗,称之侧块,其上下表面为斜向内前方的关节面。从侧块伸出的前后椎弓在伸出部位为寰椎最薄弱部,也是最常见的骨折部位。当暴力和反作用力聚积作用于寰椎时,因寰椎上下关节面的内向性,暴力和反作用力的合力使寰椎侧块受到离心性暴力,从而在寰椎前后弓与其侧块连接处的最薄弱部位发生骨折,这种骨折也称为Jefferson骨折。其特点是寰椎骨折呈四处对应的骨折,形成四块骨折段,即两个侧块和前后两弓。当暴力作用方向不正,仅作用于头部一侧或当头部倾向一侧受到暴力时,可致一侧椎弓骨折,偶尔也可引起侧块骨折。

寰椎骨折脱位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上见到的寰椎骨折脱位,神经症状轻重不一,有的当场死亡,有的病情严重,伴有不同程度的脑干与脊髓高位损伤,表现为脑神经瘫痪、四肢瘫或不全瘫和呼吸障碍,常需立即辅助呼吸,有的仅为枕颈部疼痛和活动障碍,神经症状轻微,但这类患者仍有潜在危险,应予以高度重视和相应治疗。    

    寰椎两侧块与齿状突间的距离相等而对称,寰椎前弓后缘与齿状突前缘即寰齿间距正常为3mm,在3mm内是较恒定的标志,如果寰齿间隙大于正常,可能为寰椎骨折合并横韧带断裂。

寰椎骨折脱位应该做哪些检查?    

    1.需投照开口位X线片、侧位X线片,并在开口位片上测量了解寰椎压迫骨折与寰枢椎不稳的情况,正常的寰椎侧块外缘与枢椎关节突外缘在同一直线上,寰椎骨折者双侧侧块向外移位,侧块外缘超过枢椎关节突外缘。测量侧块向外移位的距离,两侧之和超过6.9mm,表明寰椎横韧带断裂,导致寰枢不稳定。侧位X线片上可见到寰椎后弓双重骨折,骨折线经过椎动脉沟。    

    2.为了解寰枢区损伤细微结构的变化,宜采用断层拍片及CT扫描,常能显示寰椎暴裂的骨折分离状况,对确定其稳定程度是有益的。还应注意寰椎侧块内侧缘撕脱骨折,因其是横韧带撕裂征象,提示骨折不稳定。

寰椎骨折脱位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骨折部位和移位情况,寰椎骨折分为三型,须相互鉴别:    

    Ⅰ型:寰椎后弓骨折,系由过伸和纵轴暴力作用于枕骨髁与枢椎棘突之间,并形成相互挤压外力所致,也可与第二颈椎椎体或齿状突骨折并发。    

    Ⅱ型:寰椎侧块骨折,多发生在一侧,骨折线通过寰椎关节面前后部,有时涉及及椎动脉孔。    

    Ⅲ型:寰椎前后弓双骨折,即在侧块前后部都发生骨折,也称为Jefferson骨折,多系单纯垂直暴力作用结果。

寰椎骨折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目前尚无有效预防措施,应尽早明确诊断,早治疗。

寰椎骨折脱位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损伤严重者可致瘫痪甚至立即死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脑脊液漏是指外伤后脑脊液从外耳道,鼻腔或开放创口流出导致颅内感染,而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
2009-08-22 22:08:18
颈椎小关节创伤性退变性关节炎是指因退行性波及颈椎后方小关节的一部分或全部,呈现损伤性关节炎反应,并产生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
2009-08-22 20:37:44
上皮样囊肿是脑囊肿中的良性肿瘤,常发生于眼肌圆锥外,多附于眶内上或中上壁,可为哑铃状,颅内、眶内各有一部分。 上皮样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尚未明确。 上皮样...
2009-08-22 22:48:34
外伤性基底节区血肿是在CT广泛应用之后才发现的特殊部位现象,据Macpherson(1986)报道其发生率占颅脑损伤的3.1%,并将之分为两型:其一为单纯性基底节血肿,其二为复合性...
2009-08-22 20:51:09
脑出血系指原发性(非外伤性)脑实质内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10%-30%。 脑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高血压 2.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炎 3.血液病(白血...
2009-08-22 21:3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