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30: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慢性硬膜外血肿是指外伤后少量,持续性出血积聚于颅骨内板和硬膜之间,达到一定体积,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的疾病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硬膜外血肿的致伤因素与急性者并无特殊之处,都多因头部遭受外力直接打击,产生着力点处的颅骨变形或骨折,伤及血管所至;其不同者乃是病人伤后能较长时间地耐受血肿,且临床症状表现十分迟缓。这可能与血肿的大小、形成速度、所在部位和病人颅腔容积的代偿能力有关。故有出血源于静脉的说法,虽然静脉压力较低不易剥离硬脑膜,但若受伤的瞬间硬膜与颅骨已被分离;或因伴发脑脊液漏致使 颅压偏低时,均有造成慢性血肿的机理。此外,亦有人认为是因外伤后引起的脑膜中动脉假性动脉瘤破裂所致(Mercado 1978)。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意识障碍:病人受伤后的意识改变有以下五种类型。

  ①伤后一直清醒;

  ②伤后一直昏迷;

  ③伤后清醒随即昏迷;

  ④伤后昏迷随即清醒;

  ⑤伤后清醒后,有一中间清醒期,随即又昏迷。   

  2.神经系统症状:早期较少出现神经系统体征,仅在血肿压迫脑功能区时,才表现出相应症状。但如持续增大,引起脑疝时,则可表现出患侧瞳孔散大、对侧肢体瘫痪等典型征象。   

  3.颅内压增高:随着血肿的体积增大,病人常有头痛、呕吐加剧。出现柯兴反应。如血压增高、脉搏减弱,宏大有力、呼吸变慢等。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诊断主要依靠CT或MRI。CT扫描时,血肿表现为高密度、双凸面状的、存在于颅骨和硬膜之间。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病人可以较长时间处于慢性颅内高压状态,如果不认真检查,往往误诊为脑外伤后综合征,直到因颅内高压引起神经系统性体征,如意识障碍、偏瘫、瞳孔异常或眼部体征时,始引起重视。故早期需与脑外伤后综合征相鉴别,通过影像学检查,不难鉴别。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应该如何预防?   

  1.对头部受伤的病人要提高警惕,不管伤重伤轻,都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一般作X线头部摄片、CT检查就可明确诊断。急性病情者应及时手术,清除血肿。   

  2. 本病病人如果处理得当,不伴发严重并发症,预后均较好。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如血肿持续增大,可引起脑疝等。

慢性硬脑膜外血肿应该如何治疗?   

  对已有明显病情恶化的病人,应及时施行手术治疗。除少数血肿发生液化,而包膜尚未钙化者,可行钻孔冲洗引流之外,其余大多数病人都须行骨瓣开颅清除血肿。一则暴露充分,二则不残留颅骨缺损。同时对术中查寻出血点和施行止血操作均较方便。对个别神志清楚、症状轻微、没有明显脑功能损害的病人,亦有人采用非手术治疗,在CT监护下任其自行吸收或机化。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脑室内出血是指由非外伤因素导致颅内血管破裂,血液进入脑室系统引起的综合征。 脑室内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因暴力作用在额或枕部,使脑组织沿前后方向猛烈运动时,...
2009-08-22 22:29:13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是指因颈椎的后纵韧带发生骨化,从而压迫脊髓和神经根,产生肢体的感觉和运动障碍及内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疾患。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2 20:48:30
周围神经损伤的主要由于外伤,产伤、骨发育异常、铅和酒精中毒等引起受该神经支配的区域出现感竟障碍,运动障碍和营养障碍。周围神经是指中枢神经(脑和脊髓)以外的神经。它包...
2009-08-22 23:27:19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按血肿出现于头皮内的具体层次,可分为皮下...
2009-08-22 22:50:14
寰椎骨折脱位是上颈椎损伤中较常见的一种,约占50%。 寰椎骨折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发生于由高处落下的物体撞击于头顶部,或由高处坠落,头顶垂直触地所致。寰椎连...
2009-08-22 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