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头皮血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2:50: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按血肿出现于头皮内的具体层次,可分为皮下血肿、帽状腱膜下血肿和骨膜下血肿三种。   

  1.皮下血肿:因皮下组织与皮肤层和帽状腱膜层之间的连接紧密,故在此层内的血肿不易扩散而范围较局限。血肿周围软组织肿胀,触之有凹陷感,压痛明显,易与凹陷骨折混淆,有时需头颅X线摄片检查才能明确。   

  2.帽状腱膜下血肿:由该层内小动脉或导血管破裂引起。帽状腱膜下层疏松,血肿易于扩展甚至蔓延至整个帽状腱膜下层,含血量可多达数百毫升,张力低,疼痛轻。   

  3.骨膜下血肿:出血多来源于板障出血或骨膜剥离。范围限于骨缝,质地较硬。

头皮血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常规物理检查。   

  CT检查。

头皮血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各项症状、体征可与头皮裂伤、头皮撕脱伤相鉴别。

头皮血肿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外伤性疾病,注意安全,小心开车,保持家居环境明亮,小心走路,看牢小孩子,避免外伤。

头皮血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对合并颅骨骨折的骨膜下血肿,要注意并发颅内血肿的可能。   

  2.帽状腱膜下血肿因该层组织疏松可蔓延至全头部,小儿及体弱者可导致休克或贫血。

头皮血肿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较小的头皮血肿,无需特殊处理,经过1~2周左右多能自行吸收。较大的血肿常需穿刺抽除同时局部压迫包扎,经一次或几次治疗可愈。穿刺治疗无效,血肿不消或继续增大时,可切开清除血肿并止血。对合并颅骨骨折的骨膜下血肿,要注意并发颅内血肿的可能。凡已经感染的血肿均需切开引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指脑底或脑浅表部位的血管破裂,血液直接进入蛛网膜下腔而言。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凡能引起脑出血的病因也能引起本病,但以颅内动脉瘤、...
2009-08-22 23:22:45
颅内低压性头痛是指外伤后发生的脑脊液瘘或腰椎穿刺,使脑脊液继续从穿刺部位向脊膜腔外渗出过多,导致椎管内压力下降,后颅窝疼痛敏感组织被牵拉向下而导致的头痛,腰椎穿刺...
2009-08-22 21:18:25
脑震荡系由轻度脑损伤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状群,其特点是头部外伤后短暂意识丧失,旋即清醒,除有近事遗忘外,无任何神经系统缺损表现。 脑震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过去一直...
2009-08-22 21:35:41
颅脑损伤后颅内同时形成两个以上不同部位或类型的血肿时,谓之多发性血肿。此类血肿常伴发于严重脑挫裂伤病人,发生率约占颅内血肿的14.4%~21.4%,其中,居不同部位者占60...
2009-08-22 19:53:17
脑囊虫病是指猪绦虫的幼虫寄生于脑,脑膜、脑室内引起相应神经功能障碍的疾...
2009-08-22 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