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颈椎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0:34: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颈椎结核绝大多数继发于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结核病的病变

颈椎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结核和其他骨与关节结核一样是一种继发病变,即全身结核病的局部表现,原发灶多在肺部,少数在淋巴结、消化系和泌尿生殖系等。

颈椎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本病起病隐袭,病程进展缓慢,部分患者继往有结核病史或结核病接触史。早期症状较轻,不易发现。成年患者常误诊为风湿、劳损而给予抗风湿或其他对症治疗。儿童的轻微症状更易被忽视。有些患者早期无自觉症状,可在查体时偶然发现。有些病例直到发现寒性脓肿,颈椎畸形以至截瘫时方来就诊。只有少数患者发病比较急骤,全身和局部症状明显。   

    2.症状及体征    

    全身症状  

    患者常有全身不适、倦怠乏力、食欲减退、身体消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脉率加快、心慌心悸和月经不调等轻度中毒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如脓肿发生混合感染可出现高热。儿童患者发热可能比较明显,常有性情急躁,不喜玩耍,抱时啼哭和夜间惊叫现象。大部分患者有营养不良及贫血。患者若合并有肺结核,可出现咳嗽、咳痰、咯血或呼吸困难。合并有泌尿系统结核,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和血尿等症状。    

    局部症状  

    颈部轻微持续性钝痛,后伸则加剧,劳累后加重,卧床休息可减轻。夜间痛不明显,患者多能较好地睡眠,这与恶性肿瘤不同。病变加重刺激或压迫神经根后疼痛可向肩部、上肢或枕后放射。患部棘突有压痛和叩击痛。    

    颈部僵硬,各方向的运动都受限制,低头视物连同躯干一同转动,多由于疼痛后病椎周围肌群的保护性痉挛所致。有些患者常有斜颈畸形;部分患者头前倾、颈短缩、喜用双手托住下颌部以免在行动中加剧疼痛。此亦称拉斯特(Rust)征。寰枢椎关节负责头部旋转活动,该关节受累后头部旋转功能大部分消失。后凸畸形多不明显,多为生理曲度变平。    

    有些患者颈前脓肿形成,可出现咽部不适感,发音声调改变,睡眠时鼾声大作,重者可出现呼吸及吞咽困难。少数患者自口腔吐出脓汁、死骨片和干酪样物质,系咽后脓肿或食管后脓肿破溃穿入咽腔或食管所致。体检时可在咽后部及颈部两侧看见和触及脓肿。颈后三角区的波动性脓肿,多提示寒性脓肿,但须与淋巴结结核鉴别。    

    颈椎结核发生脊髓受压时,患者可出现痉挛性瘫痪。压迫较轻者可出现不完全截瘫,即可只有运动障碍,亦可合并有感觉障碍及括约肌障碍。压迫较重者,可出现完全截瘫而有明显的感觉障碍平面。肢体的腱反射亢进,病理反射如巴彬斯基征多为阳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外伤后低颅压综合征是指病人侧卧腰穿压力在7.84kPa以下所产生的综合征 外伤后低颅压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原发于伤后脑血管痉挛,使脉络丛分泌脑脊液的功能受到...
2009-08-22 22:54:51
皮脂腺囊肿是指因皮脂腺导管阻塞后,腺体内因皮脂腺聚积而形成囊肿。这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很多人都曾有过长粉瘤的经历,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年人。 皮...
2009-08-22 22:39:01
外伤性基底节区血肿是在CT广泛应用之后才发现的特殊部位现象,据Macpherson(1986)报道其发生率占颅脑损伤的3.1%,并将之分为两型:其一为单纯性基底节血肿,其二为复合性...
2009-08-22 20:51:09
颅脑损伤后颅内同时形成两个以上不同部位或类型的血肿时,谓之多发性血肿。此类血肿常伴发于严重脑挫裂伤病人,发生率约占颅内血肿的14.4%~21.4%,其中,居不同部位者占60...
2009-08-22 19:53:17
额叶肿瘤是颅内常见肿瘤,其发生率居幕上各部位肿瘤的首位,约占颅内肿瘤总数的1/5。常以胶质瘤为最多,约占颅内胶质瘤总数的25.57%;其次是脑膜瘤,约占颅内脑膜瘤总数的11.4...
2009-08-22 20: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