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颈椎过伸性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05: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颈椎过伸性损伤是颈椎过度伸展性暴力造成的颈脊髓损伤,通常有较轻微或隐匿的骨损伤,X线多无异常征象。

颈椎过伸性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过伸性损伤大多见于高速行驶的车辆急刹车及撞车时。此时,由于惯性力的作用,面、颌、额部等遭受来自正前方的撞击(多为挡风玻璃或前方座椅的靠背),而使头颈向后过度仰伸。此外,来自前方的其他暴力,仰颈位于自高处跌下,以及颈部被向上后方暴力牵拉等均可产生同样后果。

颈椎过伸性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颈部症状  

    除颈后部疼痛外,因前纵韧带的受累,亦同时伴有颈前部的疼痛。颈部活动明显受限,尤以仰伸(切勿重复检查)。颈部周围多伴有明显的压痛。    

    2.脊髓受损症状  

    因病理改变位于中央管周围,愈靠近央管处病变愈严重,因此锥体束深部最先受累。临床上表现为上肢瘫痪症状重于下肢,手部功能障碍重于肩肘部。感觉功能受累主要表现为温觉与痛觉消失,而位置觉及深感觉存在,此种现象称为感觉分离。严重者可伴有大便失禁及小便潴留等。

颈椎过伸性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X线平片    

    外伤后早期X线侧位片对临床诊断意义最大,应争取获取一张清晰的平片。典型病例在X线片上主要显示:    

    1.椎前阴影增宽  

    损伤平面较高时(少见)主要表现为咽后软组织阴影增宽(正常为4mm以下);而损伤平面在颈4~5椎节以下时,则喉室后软组织阴影明显增宽(正常不超过13mm)。    

    2.椎间隙增宽  

    受损椎节椎间隙前缘的高度多显示较其他椎节为宽,且上一椎节椎体的前下缘可有小骨片撕下(约占15%~20%)。    

    3.其他  

    大多数病例显示椎管矢状径狭窄,约半数病例可伴有椎体后缘骨刺形成。    

    二.MIR检查    

    对椎间盘突出、软组织损伤及脊髓受累程度的判定意义较大,有条件者应争取之。   

    三.其他    

    CT扫描对骨骼损伤及髓核脱出的判断亦有一定的作用,可酌情选用;注意有无罕见的椎板骨折征。急性期不宜选用脊髓造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是指因颈椎的后纵韧带发生骨化,从而压迫脊髓和神经根,产生肢体的感觉和运动障碍及内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疾患。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2 20:48:30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皮血肿多因钝器伤及头皮所致。 头皮血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按血肿出现于头皮内的具体层次,可分为皮下...
2009-08-22 22:50:14
脑脊液漏是指外伤后脑脊液从外耳道,鼻腔或开放创口流出导致颅内感染,而导致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
2009-08-22 22:08:18
脑室炎是指外伤后细菌入侵脑室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病 脑室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外伤后的脑室均属细菌性脑室炎,主要见于脑穿透性损伤,特别是脑室穿通伤早期清创不...
2009-08-22 22:31:46
颈椎椎体骨折的同时,伴有椎节严重脱位者,称为颈椎骨折脱位。这是一种典型的完全性损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多伴有脊髓损伤,好发于颈4~5及颈6~7三个椎间隙 颈椎骨折脱位...
2009-08-22 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