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脑外科 >正文

面神经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2 21:32: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面神经损伤是指暴力作用于头部,造成的同侧面肌无力等面神经障碍的症状的疾病。

面神经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面神经损伤的常见原因是颅中窝岩骨部及乳突部的骨折,该部约有50%的纵行骨折和25%的横行骨折伴发第Ⅶ颅神经损伤。特别是与岩锥长轴平行的纵行骨折,面神经最易遭受牵扯、挫伤或骨折片压榨而致早发型或迟发型面神经麻痹。

面神经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早发型者,伤后立即出现面肌瘫痪,患侧失去表情,眼睑闭合不全,口角偏向健侧,尤以哭、笑时更为明显,患眼常有暴露性角膜炎。如果面神经损伤在鼓索神经近端,则同侧舌前2/3味觉亦丧失。迟发型者常于伤后5~7天出现面肌瘫痪,多因出血、缺血、水肿或压迫所致,预后较好。

面神经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1.X线片检查。   

  2.电生理检查,神经电反应及肌电图均为阴性则说明神经传导已中继,但还不能确定是解剖性断离还是生理性阻滞。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多次反复测试常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面神经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通过病史不难与面神经炎鉴别,本病有脑外伤病史,病情较面神经炎重。

面神经损伤应该如何预防?   

  一般恢复良好的病人大多于伤后数日至3周内即有电反应阳性表现,如果伤后6~8周仍无恢复迹象出现则后果较差。所幸,约有75%的面神经损伤可以恢复,约15%部分恢复,残留永久性面肌瘫痪的仅占10%。

面神经损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常并发暴露性角膜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颅骨骨髓炎颅骨骨髓炎多因颅脑外伤后,处理欠妥,导致细菌感染颅骨,引起炎症,从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疾病,其感染范围可以限局在一块颅骨上,亦可超过骨缝侵及多个颅骨 ...
2009-08-22 21:23:36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是指因颈椎的后纵韧带发生骨化,从而压迫脊髓和神经根,产生肢体的感觉和运动障碍及内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疾患。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22 20:48:30
皮脂腺囊肿是指因皮脂腺导管阻塞后,腺体内因皮脂腺聚积而形成囊肿。这是最为多见的一种皮肤良性肿瘤,很多人都曾有过长粉瘤的经历,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的青年人。 皮...
2009-08-22 22:39:01
寰椎骨折脱位是上颈椎损伤中较常见的一种,约占50%。 寰椎骨折脱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发生于由高处落下的物体撞击于头顶部,或由高处坠落,头顶垂直触地所致。寰椎连...
2009-08-22 20:08:12
中耳炎感染侵入硬脑膜下,使一部分蛛网膜和软脑膜坏死形成脓肿。此症不易局限化,很易扩散为弥漫脑膜炎而死亡,故临床上比较少见。 硬脑膜外和硬脑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22 23: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