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5:18: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原性急性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有:急性或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急性间质性肾炎和中毒性肾病。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尚不明确。特异性肾实质疾病包括急性肾小管坏死和急性皮质坏死。后者由肾内血管内凝血引起,可发生无尿,预后较差。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Lücke首先描述了一组挤压伤和休克后发生急性肾小管坏死的病人,他认为较远端的肾小管变化--近髓肾单位肾病(Lower nephron nephrosis)是由缺血所致。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和体征:病人通常有咽痛或上呼吸道感染史,曾使用抗生素或其他肾毒性药物,偶可出现双侧腰痛、甚至剧痛,可能有肉眼血尿。    

    肾盂肾炎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者罕见,除非合并以下情况:①败血症或脱水;②尿路梗阻;③孤立肾。    

    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全身性疾病包括:Henoch-schonlein紫癜、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硬皮病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可导致HIV肾病,可表现为急性肾功能衰竭,病人预后极差。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实验室检查:    

    ①尿:镜下可见大量的红细胞,白细胞和多种细胞或颗粒管型。在过敏性间质性肾炎病人尿中可见嗜酸性细胞。尿钠浓度10~40meq/L。    

    ②血:在免疫复合物沉积期间,血清补体成分减少。在某些条件下,可检出循环免疫复合物。其他测定可发现红斑狼疮和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全身性疾病。    

    ③肾活检:肾活检将展示急性间质性肾炎或肾小球肾炎的特征性病理变化。肾小球囊内可见广泛的新月体形成。    

    X线检查:    

    静脉尿路造影或同位素肾扫描可以表现为显影不良。因为造影剂有肾毒性作用,因此应避免进行常规的静脉尿路造影。超声检查是排除尿路梗阻的最佳手段。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尿路梗阻等疾病相鉴别。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应该如何预防?    

    无有效预防措施。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合并以下情况:①败血症或脱水;②尿路梗阻;③孤立肾。

特异性肾实质疾病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是:控制感染、清除抗原和毒性药物、抑制免疫反应、消除自身免疫抗体或减少炎症反应。免疫治疗包括药物、抗凝或暂时性的血浆置换疗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或肾功能不全的情况...
2009-08-19 15:13:37
低渗性脱水是指水和钠同时缺失,但缺水少于缺钠,血清钠低于正常范围,细胞外液呈低渗状态,机体减少抗利尿激素的分泌,使水在肾小管内的再吸收减少,尿量排出增多,以提高细...
2009-08-19 12:59:56
尿路感染是由细菌(极少数可由真菌,原虫、病毒)直接侵袭所引起。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肾盂肾炎又分...
2009-08-19 14:16:03
膜性肾小球肾炎(membranous glomerulonephritis)是临床上以大量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为主要表现,病理上以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均匀一致增厚,有弥漫性上皮下免疫复合物沉积...
2009-08-19 13:53:14
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男性多于女性,约3∶1。近30多年来,我国上尿路(肾、输尿管)结石发病率明显提高。 肾及输尿管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结石形成机制...
2009-08-19 14: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