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58: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不可逆损害,以尿毒素潴留、水电解质紊乱、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紊乱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是肾功能不全的严重阶段。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要病因有:    

    一、各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膜增殖性肾炎、急进性肾炎、膜性肾炎、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等)。    

    二、继发于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及动脉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痛风等)。    

    三、慢性肾脏感染性疾患,如慢性肾盂肾炎。    

    四、慢性尿路梗阻,如肾结石、双侧输尿管结石,尿路狭窄,前列腺肥大、肿瘤等。   

    五、先天性肾脏疾患,如多囊肾,遗传性肾炎及各种先天性肾小管功能障碍等。

慢性肾功能衰竭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既往多有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痛风病等病史。早期常有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可有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肢体麻木、嗜睡或躁动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严重者大小便失禁甚至昏迷;有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者,提示并发尿毒症性心肌病,咳嗽、咯痰或咯血、夜间不能平卧者,提示并发肺水肿或尿毒症性肺炎;少数病人胸闷、持续性心前区疼痛,或伴有不同程度发热,可能为心包积液;如皮肤瘙痒、骨痛或肌肉抽搐,甚至行走不便,提示并发继发性甲旁亢或肾性骨病;病人易罹患各种感染,如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或皮肤感染等。    

    二、体格检查    

    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全身或局部出血、呼吸浅快或端坐呼吸、颈静脉怒张、肺部干湿性罗音、心界扩大、胸膜或心包摩擦音、心率或心律改变、肝肿大及腹水等体征。    

    三、实验室检查    

    (一)尿常规:    

    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    

    (二)血常规:    

    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    

    (三)生化检查:    

    GFR50~80ml/min,血尿素氮、肌酐正常,为肾功能不全代偿期;GFR50~20ml/min,血肌酐186~442μmol/L,尿素氮超过7.1mmol/L,为肾功能不全失代偿期;GFR20~10ml/min,血肌酐451~707μmol/L,尿素氮17.9~28.6mmol/L为肾功能衰竭期; GFR小于10ml/min,血肌酐高于707μmol/L,尿素氮28.6mmol/L以上,为肾功能衰竭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时,常伴有低钙高磷血症、代谢性酸中毒等。    

    (四)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五)肾活检可能有助于早期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发病的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蹄铁形肾亦为较常见的一种先天畸形,每500~1000尸检中可见一例,男多于女,约为4:1,任何年龄都可发现,约有半数发生于30~40岁之间。 蹄铁形肾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蹄铁...
2009-08-19 15:17:10
泌尿系结核是继发于全身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其中最主要的是肾结核。在泌尿系结核中肾结核是最为常见、最先发生,以后由肾脏蔓延至整个泌尿系统。因此肾结核实际上具有代表着...
2009-08-19 14:43:56
尿失禁(incontinence of urine)是由于膀胱括约肌损伤或神经功能障碍而丧失排尿自控能力,使尿液不自主地流出。 尿失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病史是诊断尿失禁的...
2009-08-19 14:04:50
急性肾小管坏死(acute tubular mecrosis,ATN)是急肾衰最常见的类型,约占75%~80%。它是由于各种病因引起肾缺血及/或肾毒性损害导致肾功能急骤,进行性减退而出现的临床综...
2009-08-19 13:40:23
间质性膀胱炎常发生于中年妇女,其特点主要是膀胱壁的纤维化。并伴有膀胱容量的减少,以尿频,尿急、膀胱区胀痛为其主要症状。 间质性膀胱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患者尿液均...
2009-08-19 13: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