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肾发育不全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5:00: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于胚胎时期血液供给障碍或其它原因,使生肾组织未能充分发育,形成一只细小的器官,表面呈分叶状,保持了原始幼稚型肾状态,肾单元极少,肾盏短粗,肾盂窄小,输尿管亦常发育不良,泌尿功能不正常,血管特别是动脉,亦常细小硬化。

肾发育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胚胎期肾的血供障碍所致。

肾发育不全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肾盂造影检查时,可见肾影明显缩小,肾实质菲薄,肾盂发育不良、狭小、肾盏缺如、呈杆状肾盂可结合临床。肾外型可呈分叶状,或有其它畸形改变,失去正常轮廓。可结合临床表现进行诊断。

肾发育不全应该做哪些检查?    

    1、肾脏、输尿管、膀胱超声检查;    

    2、一般摄片检查;    

    3、静脉肾盂造影;    

    4、肾脏的CT检查。

肾发育不全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结合临床和辅助检查即能明确诊断,无需鉴别。

肾发育不全应该如何预防?    

    肾发育不全重点保健是防止健康一侧的肾脏发生病变,可定期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在女性,尽管一侧肾代偿功能良好,但在妊娠和围产期由于肾脏负担加重,对胎儿和母亲的健康都是一个威胁,故宜在医生的监督指导下进行。另外,平素治病,应注意尽量少用肾毒性大的药物,以避免损害正常代偿的肾,最后导致尿毒症。

肾发育不全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容易并发高血压等症。

肾发育不全应该如何治疗?    

    在对侧肾功能良好情况下,切除患肾,血压多数在术后即恢复正常,一般都在短期内恢复正常,视力亦在术后短期内恢复。根据临床观察,年龄越小,术后恢复越快,预后越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种病理学表现为肾小球内弥漫性炎性改变,临床表现为突然起病的血尿,红细胞管型,轻度蛋白尿,时常伴有高血压,水肿和氮质血症为特征的综合征。 急性肾炎综合征是由什么原...
2009-08-19 13:42:40
尿路的结构或功能改变妨碍了正常尿流,有时可导致肾功能不全(梗阻性肾病). 梗阻性尿路疾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梗阻性尿路疾病可分为急性或慢性,部分或完全性,以及单侧或双...
2009-08-19 13:08:28
镁过多症系一种少见的生化异常,肾功能损害是发生高血镁最主要的原因。但大多数引起症状的镁过多症均与使用含镁药物有关。 镁过多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主要是肾功...
2009-08-19 14:02:25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它不是一独立性疾病,而是肾小球疾病中的一组临床症候群。 肾病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许多疾病可引起肾小球毛细血管滤过膜的损...
2009-08-19 14:45:44
控制排尿功能的中枢神经系统或周围神经受到损害而引起的膀胱尿道功能障碍称为神经原性膀胱,由此诱发的泌尿系并发症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Donnelly于1972年随访了370例在第...
2009-08-19 14: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