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44: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poststreptococcal acute glomerulonephritis)在小儿和青少年中发病较多,也偶见于老年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约为2~3∶1

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本病系由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其理由如下:①本病常在扁桃体炎、咽峡炎、猩红热、丹毒、脓皮病等链球菌感染后发生,其发作季节与链球菌感染流行季节一致,如由上呼吸道感染后引起者常在冬春,而皮肤化脓性疾病引起者常在夏秋。②病人血中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抗O抗体)滴定度增高。③在发病季节用抗生素控制链球菌感染,可减少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率。④肾小球中找到链球菌细胞壁M蛋白抗原。    

    溶血性链球菌的菌株与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常随流行情况而异,有所谓“致肾炎性链球菌”者,一般以甲组12型最多见,其他如1、4、18、25、41、49型等,而2、49、55、57、60型则常和脓皮病及肾小球肾炎有关。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生与否和病变程度的轻重,均与链球菌感染的轻重无关。患过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的人对M蛋白的免疫具有型特异性、永久性和保护性,所以很少再次发病。    

    【发病机理】    

    目前认为本病系感染后的免疫反应引起,理由如下。    

    1.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一般不发生于链球菌感染的高峰,而在起病后1周或2~3周发病,符合一般免疫反应的出现期。    

    2.在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早期,即可出现血清总补体浓度(CH50)明显降低,分别测各补体值,发现浓度均有下降,但其后C3、C5降低更明显,表示有免疫反应存在,补体可能通过经典及旁路两个途径被激活。血循环免疫复合物常阳性。   3.Lange等用荧光抗体法,曾发现在肾小球系膜细胞中及肾小球基底膜上有链球菌抗原,在电镜下观察到肾小球基底膜与上皮细胞足突之间有致密的块状驼峰样物存在,内含免疫复合物及补体。患者肾小球上IgG及C3呈颗粒状沉着。患者肾小球中有补体沉着、多形核白细胞及单核细胞浸润,表明这三类炎症介导物质进一步促进了病变的发展。巨噬细胞增殖在病变发展中也起重要作用。

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典型病例于咽峡部、皮肤等处链球菌感染后发生水肿、血尿、蛋白尿等症状,诊断多无困难。一般链球菌感染后急性肾小球肾炎的诊断至少以下列三项特征中的两项为依据:①在咽部或皮肤病变部位检出可致肾炎的M蛋白型β溶血性链球菌A组;②对链球菌胞外酶的免疫反应-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抗链球菌激酶(ASK)、抗脱氧核糖核酸酶B(ADNAaseB)、抗辅酶Ⅰ酶(ANADase)、抗透明质酸酶(AH),有一项或多项呈阳性,咽部感染后ASO增高,皮肤感染后AH、ADNAase和ANADase反应阳性;③C3血清浓度短暂下降,肾炎症状出现后8周内恢复正常。症状不明显者必须详细检查,特别应反复检查尿常规方能确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原发性小血管炎(主要见于显微镜下多动脉炎和韦格内肉芽肿)所致的节段性坏死性肾小球肾炎,常伴肾功能不全的一种疾病,多数病人血清抗中性白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
2009-08-19 15:30:15
梗阻性肾病是指因为尿流障碍而导致肾脏功能和实质性损害的疾病,本病可以急性发生,也可慢性发生,病变常为单侧性,但不少情况也可以是双侧性。尿路梗阻通常是造成梗阻性肾病...
2009-08-19 13:12:34
阴茎纤维性涨绵体炎亦称为阴茎硬结症,1743年由Peyronie首先报道,故又称为Peyronie...
2009-08-19 15:25:48
原发性急性肾小球肾炎是肾脏首次发生免疫性损伤,并以突发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或有少尿及氮质血症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又称急性肾炎综合征。病因多种多样,以链球...
2009-08-19 13:20:53
非特异性尿道炎是尿道炎的一种,是常见的疾...
2009-08-19 13: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