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等渗性脱水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01: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外科病人最易发生这种缺水;水和钠成比例地丧失,因而血清钠在正常范围,细胞外液渗透压也维持正常。它造成细胞外液量(包括循环血量的)的迅速减少;由于丧失的液体为等渗,基本上不改变细胞外液的渗透压,最初细胞内液并不向细胞外液间隙转移,以代偿细胞外液的减少,故细胞内液量并不发生变化。但这种液体丧失持续时间较久后,细胞内液将逐渐外移,随同细胞外液一起丧失,以致引起细胞缺水。

等渗性脱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的病因有: a.消化液的急性丧失,如大量呕吐、肠瘘等;b.体液体内转移,丧失在感染区或软组织内;如腹腔感染、肠梗阻、烧伤等,其丧失的体液与细胞外液成分基本相似。

等渗性脱水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依靠病史和临床表现。要详细询问体液丧失情况,每日的失液量有多少?持续多少时间?失液的性状等。测定细胞外液量和血清钠,以了解缺水和失钠情况。血清Na+和Cl-一般无明显降低,血浆渗透压在正常范围。尿比重增高。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和血细胞比容有明显增高,表示血液浓缩。必要时可作血气分析测定,以判定有否酸碱平衡失调。

等渗性脱水应该做哪些检查?   

    水与钠成比例地丢失,血清钠浓度130~150mmol/I,血浆渗透压280~310mOsm/L。

等渗性脱水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病人不口渴,有尿少、厌食、恶心、乏力、舌干、眼球下陷、皮肤干燥、松弛等表现。如短期内丧失过多,体液丧失达体重的5%以上时,也就是丧失细胞外液的25%时;病人出现脉搏细速、肢端湿冷、血压不稳定或下降等血容量不足的症状。体液继续丧失达体重的6%~7%;相当丧失细胞外液的30%~35%时;休克已表现非常严重。常伴有代谢性酸中毒。如病人丧失的体液主要为胃液,因有CL-的大量丧失;则可伴有代谢性碱中毒,出现碱中毒的一些临床表现。

等渗性脱水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手术后的等渗脱水。

等渗性脱水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最常见的并发症是休克。

等渗性脱水应该如何治疗?

   首先尽可能处理引起等渗性失水的原因,以减少水和钠的丧失。针对细胞外液量的减少,一般可用等渗盐水或平衡盐液尽快补充血容量。根据脉搏细速和血压下降等症状来估计体液丧失量,已达体重的5%者,可快速输入上述液体约3.0L,(按体重60kg计算)。以恢复血容量,或按血细胞比容来计算需补液体量。补等渗盐水量(L)= 血细胞比容上升值X体重(kg)X0.25 血细胞比容正常值

   此外,还应补给当日需要量,一般为水 2.0L 和钠 4.5g 。

   等渗盐水含Na+和Cl-各 154mmol/L ,而血清Na+和Cl-的含量分别为 142mmol/L 和 103mmol/L 。两者相比,等渗盐水的Cl-含量比血清的Cl-含量高 50mmol/L,在重度缺水或休克状态下,肾血流量减少,影响排氯功能,若从静脉大量输给等渗盐水,有导致血Cl-过高,引起高氯性酸中毒的危险。因此,应用等渗盐水治疗缺水尚有一些不足之处。平衡盐溶液的电解质含量和血浆内含量相仿,用来治疗缺水更加符合生理,可以避免输入过多的Cl-,并对酸中毒的纠正有一定帮助。此外,在纠正缺水后,钾的排泄有所增加, K+ 浓度也会因细胞外液量增加而被稀释降低,故应注意低钾血症的发生。一般应在尿量达40ml/h后补充氯化钾。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尿崩症(diabetes insipindus)是指血管加压素(vasopressin,VP)又称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ADH) 分泌不足(又称中枢性或垂体性尿崩症),或肾脏对血管加压素...
2009-08-19 14:10:29
由原发性小血管炎(主要见于显微镜下多动脉炎和韦格内肉芽肿)所致的节段性坏死性肾小球肾炎,常伴肾功能不全的一种疾病,多数病人血清抗中性白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
2009-08-19 15:30:15
一种病理学表现为肾小球内弥漫性炎性改变,临床表现为突然起病的血尿,红细胞管型,轻度蛋白尿,时常伴有高血压,水肿和氮质血症为特征的综合征。 急性肾炎综合征是由什么原...
2009-08-19 13:42:40
间质性肾炎又称小管间质性肾炎,是主要影响肾间质(包括肾小管、血管和间质)疾患的总称,不包括可引起继发性肾小管-间质损害的疾患,如肾小球肾炎等。 间质性肾炎是由什么原...
2009-08-19 13:25:16
血清镁0.75mmol/L时即称为镁缺乏症,又叫低镁血症。镁是人体必需元素之一,细胞内的阳离子中镁的含量仅次于钾,镁广泛存在于体内各组织中,参与许多生物学过程,具有维持肌肉...
2009-08-19 13: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