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尿路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4:16: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尿路感染是由细菌(极少数可由真菌,原虫、病毒)直接侵袭所引起。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肾盂肾炎又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好发于女性。

尿路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尿路感染是由细菌(极少数可由真菌、原虫、病毒)直接侵袭所引起。

尿路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尿路感染的临床表现比较广泛。尿路感染根据感染部位不同,可分为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根据有无尿路功能或器质上的异常,又有复杂性和非复杂性尿路感染之别;根据炎症的性质不同,又可分为急性和慢性尿路感染。但尿路感染仍有它的共同临床表现:   

    1.尿路刺激征,即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适等症状。这些症状,不同的病人表现为轻重程度不一。急性期炎症患者往往有明显的尿路刺激征;但在老年人、小儿及慢性尿路感染患者,则通常尿路刺激症状较轻,如轻度的尿频,或尿急,或排尿不适等。    

    2.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寒战、头痛等。主要见于上尿路感染病人,特别是急性尿路感染及伴有尿路梗阻的病人尤为多见。    

    3.尿常规检查可有白细胞、红细胞甚或蛋白。    

    4.血常规可能有白细胞升高。    

    5.尿细菌培养阳性。

尿路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1.肋腰点压痛、肾区叩击痛;    

    2.尿常规检查,尿中白细胞增多、脓尿;    

    3.尿沉渣涂片染色,找到细菌;    

    4.尿细菌培养找到细菌;    

    5.尿菌落计数>;10的5次方/ml,有尿频等症状者,>;10的2次方/ml也有意义;球菌10的3次方-10的4次方/ml也有诊断意义;    

    6.一小时尿沉渣计数白细胞>;20个;    

    7.血常规示白细胞升高,中性粒细胞核左移;    

    8.血沉增快。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狼疮性肾炎是指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双肾不同病理类型的免疫性损害,同时伴有明显肾脏损害临床表现的一种疾...
2009-08-19 13:46:04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病理改变较轻的一种免疫性损害。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
2009-08-19 13:31:00
系原发性高血压引起的良性小动脉肾硬化(又称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和恶性小动脉肾硬化,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疾...
2009-08-19 13:11:07
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
2009-08-19 15:15:30
一种急性肾衰竭综合征主要影响肾小管及间质组织 急性肾小管间质性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对药物治疗的过敏毒性。与大多数病例有关的仅是少数药物(在80多种相关药物中...
2009-08-19 13: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