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肾盂肾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5:04:4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盂肾炎(pyelonephritis)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根据临床病程及疾病,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期,慢性肾盂肾炎是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重要原因

肾盂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盂肾炎是由各种致病微生物直接侵袭所引起的肾盂肾盏粘膜和肾小管、肾间质感染性炎症。近年来发现,在一些肾盂肾炎患者的肾疤痕组织中存在病菌抗原,表明在肾盂肾炎的发病机理中,免疫性肾组织损害也可以是炎症的原因之一。    

    一、致病菌:引起肾盂肾炎的致病菌以大肠杆菌为最多,其次为副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粪链球菌等。    

    二、传染途径:    

    1、上行感染:上行感染是最常见的途径。当机体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有轻微损伤后,细菌易侵袭膀胱和肾脏造成感染。由于女性尿道远较男性短而宽,女婴尿道口常被粪便污染,故易致病。上行至肾脏的细菌首先侵犯肾盂粘膜,引起炎症,然后经肾盏,乳头部,肾小管上行,上侵犯肾实质。    

    2、血行感染:细菌从身体内的病灶侵入血流,到达肾脏引起炎症,引起炎症,血行感染时,细菌首先到达肾皮质,并在该处形成多数小脓肿,然后沿肾小管向下行扩散到肾乳头和肾盂。    

    3、淋巴道感染;    

    4、直接感染:外伤或邻近肾脏的器官发生感染时,细菌可直接侵入肾脉引起炎症。

肾盂肾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 急性肾盂肾炎病史可作为诊断的参考,但不能作为依据。因多数非梗阻性慢性肾盂肾炎患者,既往可无泌尿系感染病史,也无其它肾病史。常陷匿起病,氮质血症症状可为患者首发症状,诊断时应予注意。    

    2.临床表现 有间断反应出现尿路刺激症状,一般较轻,不如急性肾盂肾炎明显,常伴有乏力、食欲不振、腰酸痛,可有低热或无发热。晚期可因肾功能损害而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尿毒症症状。亦可出现多尿、夜尿增多、低血钾、低血钠或慢性肾小管性酸中毒。部分患者病情隐袭或不典型,宜注意。    

    3.辅助检查    

    ⑴尿常规:尿蛋白一般为微量或少量。若尿蛋白>3.0/24小时,则提示非本病的可能。尿沉渣可有少量红细胞及白细胞。若发现白细胞管型有助于诊断,但非本病所特有。    

    ⑵尿培养:同急性肾盂肾炎,但阳性率较低,有时需反复检查方可获得阳性结果。阴性尿细菌培养患者中约有20%可找到原浆型菌株,此系致病菌在抗菌药物、抗体等作用下,为了适应不良的环境而求得生存的一种变异能力,胞膜虽破裂,但原浆质仍在,一旦环境有利即可重新繁殖。膀胱灭菌后尿培养及尿液抗体包裹细菌检查阳性时,有助本病诊断,据此可与膀胱炎相鉴别。    

    ⑶肾功能检查:通常有肾小管功能减退(尿浓缩功能减退,酚红排泄率降低等),可有尿钠、尿钾排出增多,代谢性酸中毒;尿少时血钾可增高。晚期出现肾小球功能障碍、血尿素氮及肌酐增高,并导致尿毒症。    

    ⑷X线造影:可见肾盂肾盏变形,明影不规则甚至缩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肾小动脉坏死,增生性动脉内膜炎和肾小球纤维蛋白样坏死,伴有严重高血压和急进性肾衰。 恶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理学改变,包括肾脏大小的变化...
2009-08-19 13:02:40
狼疮性肾炎是指系统性红斑狼疮合并双肾不同病理类型的免疫性损害,同时伴有明显肾脏损害临床表现的一种疾...
2009-08-19 13:46:04
由于胚胎时期血液供给障碍或其它原因,使生肾组织未能充分发育,形成一只细小的器官,表面呈分叶状,保持了原始幼稚型肾状态,肾单元极少,肾盏短粗,肾盂窄小,输尿管亦常发...
2009-08-19 15:00:20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病理改变较轻的一种免疫性损害。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
2009-08-19 13:31:00
局灶性肾小球硬化症(focal glomeruloscerosis)是指肾小球毛细血管袢有局灶性节段性硬化或透明变性,无明显细胞增生的一类肾小球毛细血管。可作为系膜增生、系膜IgM沉积和...
2009-08-19 13: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