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急性肾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20: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原发性急性肾小球肾炎是肾脏首次发生免疫性损伤,并以突发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或有少尿及氮质血症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又称急性肾炎综合征。病因多种多样,以链球菌感染后发病最常见。

急性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肾炎属于免疫性疾病。人们最早认识到肾炎的发生与某些感染有关。自从20世纪以来,已证实与急性肾炎发病有关的是B型溶血性链球菌甲组中若干型。其中最常见的是第12型。其它尚有第4、1、49、41、6、23、25、18型。这些都与呼吸道感染后急性肾炎有关。第49、2、55、57、60型与脓皮病后急性肾炎有关。除链球菌感染能引起急性肾炎外,后来还发现了肺炎双球菌后肾炎,金葡萄球菌后肾炎,伤寒、白喉后肾炎等,它们的临床表现基本上与链球菌后肾炎相同。

  近年来发现病毒感染后也可导致急性肾炎,包括:传染性肝炎、腮腺炎、水痘、流感、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麻疹及腺病毒等。此外还有疟原虫感染后肾炎。

  综上所述,急性肾炎的病因主要是链球菌感染,包括扁桃体炎、脓皮病及丹毒等。其次为葡萄球菌感染、肺炎双球菌感染和病毒感染。

急性肾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大多数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史,突然出现血尿或水肿,轻者晨起眼睑水肿,重者水肿波及全身并伴有尿量减少、体重增加。部分患者有头晕、视力模糊、食欲减退、疲乏、恶心、呕吐及腰部钝痛。应注意发病时有无高热、尿路刺激症状,既往有无皮疹、关节疼痛、血尿及水肿史。

   二、体检发现

  轻者为眼睑水肿或伴下肢轻度水肿,重者可出现胸、腹水,全身水肿。多伴轻、中度血压增高。

  三、辅助检查

  蛋白尿轻重不一(1~3g/d),都有镜下血尿,红细胞呈多形性、多样性,有时可见红细胞管型、颗粒管型及肾小管上皮细胞。尿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可阳性。血尿素氮及肌酐可有一过性升高,血清总补体(CH50)及C3下降,多于8周内恢复正常,可有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滴度升高。

急性肾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蛋白尿轻重不一(1~3g/d),都有镜下血尿,红细胞呈多形性、多样性,有时可见红细胞管型、颗粒管型及肾小管上皮细胞。尿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可阳性。血尿素氮及肌酐可有一过性升高,血清总补体(CH50)及C3下降,多于8周内恢复正常,可有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滴度升高。

急性肾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急性热性蛋白尿、急进性肾炎、狼疮性肾炎、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慢性肾炎(急性发作型)、急性过敏性间质性肾炎等疾病相鉴别。

急性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主要防治能引起肾炎的其他有关的疾病(亦称肾炎的前驱病),尤其是防治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一些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咽炎、猩红热、丹毒脓疮等,人体感染上述疾病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引起肾炎,叫潜伏期。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扁桃体炎,其潜伏期约一至二周;猩红热约二至三周;脓疮病约二至四周。潜伏期是机体发生反应的过程,在感染上述前驱病时,如能及时治疗则可阻止免疫反应的发生。据临床观察,扁桃体炎、咽炎及其他慢性感染病灶反复发病者,可引起急性肾炎并使其转为慢性肾炎。因此如果证实急性肾炎是由扁桃体炎引起,在适当时作扁桃体摘除,有助于治愈及预防复发。其他细菌、病毒、原虫等都能引起肾炎,因此,对引起肾炎前驱疾病的积极及时的防治,对预防急性肾炎的发生以及防止急性肾炎转为慢性肾炎均有重要意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阴茎纤维性涨绵体炎亦称为阴茎硬结症,1743年由Peyronie首先报道,故又称为Peyronie...
2009-08-19 15:25:48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又称隐匿性肾小球疾病,以往称无症状性蛋白尿和(或)血尿;以轻、中度蛋白尿和(或)血尿、病程迁延为特点,多不伴有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的一种疾...
2009-08-19 15:27:17
原发性IgA肾病(炎)是免疫病理的诊断名称,它以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可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肾组织以IgA为主的免疫球蛋白沉积为特征 原发性IgA肾病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19 15:28:49
急进性肾炎为急性快速进展性肾小球肾炎(acuterapidly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APG)的简称。它起病急骤,可在数日,数周或数月内肾功能急剧恶化,以少尿(无尿)性...
2009-08-19 13:36:30
膀胱颈部挛缩,为另一重要的膀胱颈部梗阻问题。所谓膀胱颈部系指尿道内口向尿道内延伸约1~2公分长度的一段管状结构。它包括内括约肌,但内括约肌不是膀胱颈部的全部。膀胱颈...
2009-08-19 12: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