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肾结核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4:43: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泌尿系结核是继发于全身其他部位的结核病灶,其中最主要的是肾结核。在泌尿系结核中肾结核是最为常见、最先发生,以后由肾脏蔓延至整个泌尿系统。因此肾结核实际上具有代表着泌尿系结核的意义。

肾结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结核多起源于肺结核,少数起源于骨、关节结核。原发病灶的结核杆菌经血行进入肾,在肾皮质形成多发性微结核灶,如人体免疫力较低,则发展为肾髓质结核,即临床结核。

肾结核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肾结核在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只在尿液检查时可发现异常,如尿液酸性、含少量蛋白、有红、白细胞,可查到结核杆菌。    

    1.尿频、尿急和尿痛:肾结核的尿频的症状具有发生最早,进行性加重和消退最晚的特点。少数病例可由于输尿管病变导致早期闭塞,结核病变不能延及膀胱而不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    

    2.血尿和脓尿:较为常见。血尿可为肉眼或显微镜下血尿,常与尿频症状并发,多为终末血尿,多由膀胱结核所致。少数病例可由于肾内病变而引起全程肉眼血尿。    

    3.肾区疼痛和肿块:肾结核一般无明显腰痛。患侧腰痛常在晚期形成结核性脓肾或病变延及肾周围时出现。并发对侧肾积水时可出现对侧腰痛。    

    4.全身症状:多不明显。晚期肾结核或合并其他脏器活动性结核时可出现低热、盗汗、消瘦及贫血等症状。

肾结核应该做哪些检查?    

    尿液检查:尿常规为酸性,有少量蛋白及红、白细胞。24小时尿结核杆菌检查是诊断肾结核的重要方法。尿中确实查到结核杆菌对诊断肾结核有决定性意义。    

    膀胱镜检查:膀胱粘膜可见充血、水肿、结核结节及溃疡等以三角区及患例输尿管口附近为明显。晚期膀胱结核使整个膀胱充血、水肿、呈一片通红。    

    X线检查:X线检查在确定肾结核的诊断,明确病变的部位、范围、程度及对侧肾脏情况等方面有决定性意义。    

    B型超声检查:早期无异常发现。肾组织明显破坏时,多出现异常波型并伴有肾体积增大。结核性脓肾则在肾区出现液平段。    

    同位素肾图检查:患肾功能减退时表现为排泄延缓,甚至无功能。对侧肾积水时出现梗阻性图形。

肾结核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是膀胱炎和血尿的鉴别诊断。①非特异性膀胱炎常突然发生,反复发作,时轻时重,血尿常与膀胱刺激症同时发生。而肾结核引起的结核性膀胱炎从尿频开始,逐渐并持续加剧。血尿都是膀胱刺激症状后一段时间出现,但有时也可合并非特异性感染,约占20%~60%。其中最多见的是大肠杆菌感染。②尿道梗阻性病变引起的膀胱刺激症状均在排尿困难症状以后发生,多数伴有非特异性感染。膀胱结石的膀胱炎在排尿时可有尿线突然中断,伴有尿道内剧烈疼痛。膀胱肿瘤的膀胱刺激症状都在长期无痛血尿以后出现,此时肿瘤已有浸润波及邻近三角区。而肾结核血尿多在长时间尿频以后,以终末血尿为其特点。

肾结核应该如何预防?    

    1.有肺结核或其他结核之患者,应进行尿检查,以早期发现肾结核,早期治疗。注意休息和情志的调适。    

    2.肾结核患者要补充高热量及高质量蛋白质,且需乳类;需大量补充维生素A、B、C、D;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各种清淡富含水分食品,以保持大小便通畅,加强利尿作用。久病体虚患者宜进食滋补品。 忌温热、香燥的饮食,亦忌烟酒。    

    3.肾结核如早期诊断,积极正确的治疗,都能治愈;若发现过晚,肾脏已严重受损或有输尿管狭窄,可能需行手术治疗,预后较差。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各种致病真菌感染尿路 尿路真菌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泌尿道真菌感染主要影响膀胱和肾.最常见的病因为念珠菌种,其为人类的正常共生菌,经常从口腔,胃肠道,阴道和损伤的...
2009-08-19 14:08:45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继发于休克,创伤、严重感染,溶血和中毒等病因的急性肾实质损害的总称,是一个综合症。它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肾小管坏死,临床上出现少尿或尿闭,并伴有严重的...
2009-08-19 13:34:00
正常的尿液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未经离心的尿液在显微镜下每个高倍视野可有红细胞0~2个,如果超过此数,即为血尿 血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血尿95%以上是由于泌尿系本身疾...
2009-08-19 15:22:44
链球菌感染后的急性肾小球肾炎(poststreptococcal acute glomerulonephritis)在小儿和青少年中发病较多,也偶见于老年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约为2~3∶1 链球菌感染后...
2009-08-19 13:44:16
约每1000例个体中发生1例某种形式的肾融合,最多见的是马蹄肾。融合的肾块几乎都包含两个排泄系统及两根输尿管。肾脏组织可在两胁腹间被均匀等分,或完全在一侧。即使在后一...
2009-08-19 14:5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