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输尿管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4:24: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输尿管损伤约占所有泌尿生殖道损伤的1%,枪伤引起的贯通伤是最常见的原因.儿童在急骤减速时脊柱过伸可导致输尿管钝性损伤,通常见于机动车车祸.总的来说,医源性损伤是输尿管损伤最常见的原因,由输尿管镜,腹部子宫切除术或低位结肠切除时引起.输尿管损伤的并发症包括感染,瘘及狭窄.早期诊断和小心的输尿管重建非常重要,以减少并发症和保护肾功能.

输尿管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开放性手术损伤:常发生于骨盆、后腹膜的手术时,如结肠、直肠、子宫切除以及大血管手术,由于上述部位的解剖较复杂,手术野不清,匆忙止血,大块钳夹、结扎,就容易误伤输尿管。    

    2、腔内器械损伤:经膀胱镜逆行输尿管插管、扩张、取(碎)石等操作均可导致输尿管损伤的发生。当输尿管有狭窄、扭曲、粘连或炎症时,还可能发生输尿管被撕裂、甚至被拉断。    

    3、放射性损伤:宫颈癌、前列腺癌等放疗后的患者,可发生输尿管管壁水肿、出血、坏死或纤维瘢痕组织形成,造成输尿管梗阻。    

    4、外伤:外界暴力所引起的输尿管损伤,多见于枪击伤,偶见于锐器刺伤,以及交通事故、从高处坠落引起的输尿管撕裂。    

    外伤所致输尿管损伤者,常伴有大血管或腹腔内脏器损伤。

输尿管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由于早期的症状和体征非特异性,所以对输尿管损伤的诊断要高度警惕.≥30%的病人没有血尿.先予静脉尿路造影,如果造影结果无法作出结论,应进行逆行输尿管肾盂造影.偶尔是在手术室腹部探查过程中作出诊断.若诊断不及时,临床可表现为肠梗阻,尿液外渗,尿路梗阻,无尿和脓毒症.

输尿管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1、靛胭脂静脉注射试验:手术中怀疑输尿管有损伤时,由静脉注射靛胭脂,蓝色尿液就会从输尿管裂口流出。      

    术中或术后作膀胱镜检查,并做靛胭脂静脉注射时,如伤侧输尿管口无蓝色尿液喷出,输尿管插管至损伤部位受阻,多表示输尿管梗阻。    

    2、美蓝试验:通过导尿管注入美蓝溶液,可鉴别输尿管瘘与膀胱瘘,若膀胱或阴道伤口流出的液体仍澄清,可排除膀胱瘘。    

    3、排泄性尿路造影和电脑断层扫描:均可显示输尿管损伤处的尿外渗、尿漏或梗阻。逆行肾盂造影可显示梗阻或造影剂外渗。    

    4、B超:可发现尿外渗和梗阻所致的肾积水。    

    5、放射性核素肾显像:可显示结扎侧上尿路梗阻。

输尿管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输尿管损伤的早期诊断十分重要,及时明确诊断,并做出正确处理,后果多良好。故在处理外伤或施行腹部、盆腔手术时,应注意检查有无尿外渗、外伤创口是否经过输尿管行径、手术野有无渗尿,或直接见到输尿管损伤的情况等。    

    结扎双侧输尿管引起的无尿,应与急性肾小管坏死鉴别,必要时做膀胱镜检查及双侧输尿管插管,以明确有无梗阻存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不可逆损害,以尿毒素潴留、水电解质紊乱、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紊乱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是肾...
2009-08-19 13:58:17
肾盂肾炎(pyelonephritis)是指肾脏盂的炎症,大都由细菌感染引起,一般伴下泌尿道炎症,临床上不易严格区分,根据临床病程及疾病,肾盂肾炎可分为急性及慢性两期,慢性肾盂...
2009-08-19 15:04:44
膀胱炎是一种常见的尿路感染性疾病,约占尿路感染总数的50%~70%。因细菌感染而引起。其致病菌多数为大肠杆菌,通常多发生于女性,因为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的尿道短,又接近肛门...
2009-08-19 15:53:26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种肾移植和异种肾移植,习惯...
2009-08-19 14:57:32
多囊肾为肾实质中有无数的大小不等的囊肿,大者可很大,小者可肉眼仅能可见,使肾体积整个增大,表面呈高低不平的囊性突起,囊内为淡黄色浆液,有时因出血而呈深褐色或红褐色...
2009-08-19 12: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