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多囊肾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2:58: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多囊肾为肾实质中有无数的大小不等的囊肿,大者可很大,小者可肉眼仅能可见,使肾体积整个增大,表面呈高低不平的囊性突起,囊内为淡黄色浆液,有时因出血而呈深褐色或红褐色

多囊肾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关于发生多囊肾真正之原因,并不十分明确,可有以下几种学说: 

    ①代谢性学说:认为在胚胎期由于盐类在肾小管内沉淀阻塞肾小管腔,使液体积聚于近侧段而导致囊肿形成。 

    ②感染学说:以Virchow为代表的学者,认为胚胎期肾盂肾炎引起肾小管纤维化,造成阻塞,因而囊肿形成。 

    ③赘生物学说:由于多囊肾常表现为有活力生长的肿块,因而有人认为它是一个真正的赘生物。有人(Staemnier)曾称之为“囊腺瘤纤维病变”。④发育缺陷:认为在胚胎发育期,肾曲细管与肾集合管或肾直细管与肾盏,在全部或部分连接前,肾脏发育中止,使尿液排泄受到障碍,肾小球和肾细管产生潴留性的囊肿。目前多数学者,支持后一种学说。

多囊肾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家族史    

    2.临床表现    

    (1)泌尿系表现:大多数患者在40岁左右才出现症状。a.腰背部或上腹部胀痛、钝痛或肾绞痛;b.血尿;c.上尿路感染;d.合并肾结石;e.头痛、恶心呕吐、软弱、体重下降等慢性肾功能衰竭症状。    

    (2)心血管系统表现:高血压,有时为首发症状;可伴发左心室肥大、二尖瓣脱垂、主动脉瓣闭锁不全、;颅内动脉瘤等疾病。    

    (3)消化系统表现:30%~40%患者伴肝囊肿,10%患者有胰腺囊肿,5%左右有脾囊肿。   

    3.体检    

    体格检查时可触及一侧或双侧肾脏,呈结节状。伴感染时有压痛。50%患者腰围增大。

多囊肾应该做哪些检查?    

    (1)尿常规,早期无异常,中晚期时有镜下血尿,部分患者出现蛋白尿。伴结石和感染时有白细胞和脓细胞。    

    (2)尿渗透压测定。病变早期仅几个囊肿时,就可出现肾浓缩功能受损表现,提示该变化不完全与肾结构破坏相关,可能与肾脏对抗利尿激素反应不良有关。肾浓缩功能下降先于肾小球滤过率降低。    

    (3)血肌酐随肾代偿能力的丧失呈进行性升高。肌酐清除率为较敏感的指标。    

    (4)KUB平片显示肾影增大,外形不规则。    

    (5)IVP显示肾盂肾盏受压变形征象,肾盂肾盏形态奇特呈蜘蛛状,肾盏扁平而宽,盏颈拉长变细,常呈弯曲状。    

    (6)B超显示双肾有为数众多之暗区。    

    (7)CT显示双肾增大,外形呈分叶状,有多数充满液体的薄壁囊肿。

多囊肾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ADPKD    

    肾多发性囊肿、双肾积水、双肾肿瘤、遗传性斑痣性错构瘤。    

    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型多囊肾(ARPKD)    

    双肾积水、多囊性肾发育异常、先天性肝纤维增殖症。

多囊肾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之预后不佳,过去在成年病例发现本病后,一般平均存活年限在10年在右,而出现尿毒症后生存年限,常不超过5年。

多囊肾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并发顽固性疼痛、肾动脉受压、肾盂输尿管梗阻及结石、积脓等并发症。

多囊肾应该如何治疗?    

    过去对本病不用积极治疗措施,仅支持治疗包括低盐低蛋白饮食,避免过分的剧烈活动,避免任何感染及外伤,上述措施对保护肾功虽有好处,但终少积极意义。近年来,对已经确诊之早期病例,常积极采取减压手术,收到一定的效果。当有梗阻、结石、感染、严重 的挤压症状时,外科手术更是必须考虑的,如解除梗阻、取出结石、引流感染、切开过大囊肿的减压手术等。本病之预后不佳,过去在成年病例发现本病后,一般平均存活年限在10年在右,而出现尿毒症后生存年限,常不超过5年。现在对早期病例,积极采用减压手术,对晚期病例采用透析治疗或肾移植,预后较过去大有改观。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肾及输尿管重复畸形 是泌尿系常见的先天畸形病,重复肾及输尿管畸形,可以单侧性,亦可以是双侧,单侧较双侧者多,右侧较左侧多四倍,女性较男性多,其发病率各家统计数字不一...
2009-08-19 14:51:22
输尿管损伤约占所有泌尿生殖道损伤的1%,枪伤引起的贯通伤是最常见的原因.儿童在急骤减速时脊柱过伸可导致输尿管钝性损伤,通常见于机动车车祸.总的来说,医源性损伤是输尿管...
2009-08-19 14:24:55
系指机体摄入或输入水过多,以致水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液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又称水中毒或稀释性低钠血症,水中毒发生较少,仅在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或肾功能不全的情况...
2009-08-19 15:13:37
正常的尿液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未经离心的尿液在显微镜下每个高倍视野可有红细胞0~2个,如果超过此数,即为血尿 血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血尿95%以上是由于泌尿系本身疾...
2009-08-19 15:22:44
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
2009-08-19 15: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