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5:27: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又称隐匿性肾小球疾病,以往称无症状性蛋白尿和(或)血尿;以轻、中度蛋白尿和(或)血尿、病程迁延为特点,多不伴有水肿、高血压及肾功能损害的一种疾病。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绝大部分起病隐匿,病因不明,病因可能与免疫有关。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大部分病人无临床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尿检异常,少数可有肉眼血尿,但无水肿、高血压。可能有腰部酸困,在劳累或感染后加重,经治疗后即可减轻。    

    二、体检发现    

    查体多无阳性体征。    

    三、辅助检查    

    24小时尿蛋白足量多在2g以下,以白蛋白为主。绝大多数镜下血尿,红细胞呈多形性、多样性。肾功能正常,类风湿因子及抗核抗体阴性,补体正常。同位素肾、肾脏B超及静脉肾盂造影正常。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本病尿异常改变的特点:①仅以少量蛋白尿为主,常称作“无症状性蛋白尿”。②反复发作血尿,患者平时尿检可无异常或仅有镜下血尿,无特殊症状及体征,在一定诱因(如发热、咽炎、劳累、受凉)影响下,经数小时或数天(多在1-2天),出现肉眼血尿,短期内(经1-4天)血尿消失或恢复到原来水平。如镜下血尿持续存在,相差显微镜检查尿红细胞为多形型,计数>10000/ml,无管型,可称“单纯性血尿”。    

    24小时尿蛋白足量多在2g以下,以白蛋白为主。绝大多数镜下血尿,红细胞呈多形性、多样性。肾功能正常,类风湿因子及抗核抗体阴性,补体正常。同位素肾、肾脏B超及静脉肾盂造影正常。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临床上表现为“无症状性蛋白尿”或“单纯性血尿”,既往无急、慢性肾炎或肾病史,无浮肿、高血压有功能异常,血液生化亦无变化,诊断基本成立。但需与下列生理性蛋白尿等鉴别。    

    一、功能性蛋白尿 高热、剧烈体力活动后由于肾血管痉挛或pH值下降,使肾小球血管壁通透性增强,可引起蛋白尿,但去除病因后消失,在剧烈运动后,部分病人出现肉眼或镜下血尿,但停止运动后不久即消失。    

    二、体位性蛋白尿 约5%的青少年,于直立时出现明显蛋白尿,一般不伴镜下血尿。卧位时尿蛋白消失,体位性蛋白尿确切机理尚不清楚,部分体位性蛋白尿者肾小球有异常改变。    

    三、IgA肾病 临床上多以反复发作血尿为主要表现,常因上呼吸道感染或劳累,受凉后数小时至数日(多数在1-2日)引起血尿加剧或出现肉眼血尿,诱因消除,肉眼血尿亦消失,又恢复到原来水平,无水肿、无高血压,亦无血液生化及肾功能异常,仅少数患者可表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高血压,最终发展为肾功能异常,但确诊仍靠肾活检组织检查(IgA广泛沉积于肾小球系膜区内)。    

    四、注意与泌尿系结核、结石、肿瘤等鉴别。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控制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往往是引起肾小球疾病的重要诱因。反复的感染可致肾脏的损伤,引起肾功能改变,所以要积极预防,及时控制。    

    积极治疗高血压。过高的血压可破坏肾脏调节血压的功能,加重肾小球内压力,造成肾脏损害。积极治疗原发病。控制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肌炎等风湿类疾病以及糖尿病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原发病疗效可靠。    

    正规专业医院就医。身体不适时,可到正规医院进行尿液常规及肾功能检查,一般可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得肾病后,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总之,肾脏是我们人体较为娇嫩的器官,需要我们精心呵护,才能永葆"先天之本"的蓬勃活力。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隐匿性肾小球疾病的预后良好,病程长者可持续几十年,而肾功能可无明显损害。

隐匿性肾小球肾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平时应避免感冒及过度劳累,反复感冒者宜用转移因子、胸腺肽或做扁桃体摘除。蛋白质摄入量不宜过高,禁用肾毒性药物。如有反复感染病灶应予以去除。    

    二、可应用雷公藤多甙或小剂量ACEI,长期服用维生素C 1.0g/d。    

    三、中药六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冬虫夏草制剂等有一定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膀胱颈部挛缩,为另一重要的膀胱颈部梗阻问题。所谓膀胱颈部系指尿道内口向尿道内延伸约1~2公分长度的一段管状结构。它包括内括约肌,但内括约肌不是膀胱颈部的全部。膀胱颈...
2009-08-19 12:53:13
急性肾盂肾炎是一种累及肾实质和肾盂的感染性疾病,多数为一侧,偶尔双侧肾脏受累。 急性肾盂肾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需氧性的革兰氏阴性菌是主要致病菌,最常...
2009-08-19 13:32:32
某些肾上腺酶的先天缺陷导致类固醇的生成异常,女性则引起假两性畸形,男性生殖器巨大。酶的缺陷伴有胎儿子宫内过量的雄激素产物,在女性苗勒氏导管结构(即卵巢、子宫和阴道...
2009-08-19 15:24:16
膜性肾小球肾炎(membranous glomerulonephritis)是临床上以大量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为主要表现,病理上以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均匀一致增厚,有弥漫性上皮下免疫复合物沉积...
2009-08-19 13:53:14
正常的尿液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未经离心的尿液在显微镜下每个高倍视野可有红细胞0~2个,如果超过此数,即为血尿 血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血尿95%以上是由于泌尿系本身疾...
2009-08-19 15: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