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肝源性肾损害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09: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肝源性肾损害主要包括 ① 乙型肝炎病毒导致的肾小球肾炎;② 肝硬化时体内免疫,生理和代谢等方面的紊乱产生的以IgA肾病为主的肾小球肾炎;③ 严重肝功能不全时,肾脏低灌注引起的功能性急性肾衰,即肝肾综合征

肝源性肾损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本病的原因有:① 乙型肝炎病毒导致的肾小球肾炎;② 肝硬化时体内免疫、生理和代谢等方面的紊乱产生的以IgA肾病为主的肾小球肾炎;③ 严重肝功能不全时,肾脏低灌注引起的功能性急性肾衰,即肝肾综合征。

肝源性肾损害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一)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多见于儿童和男性、乙型肝炎或乙型肝炎病毒携带患者,临床表现为无症状蛋白尿或肾病综合征,少数病人可出现肉眼血尿。    

    (二)肝硬化性肾小球肾炎有肝硬化病史,患者可表现为尿检异常(如镜下血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等,少数病人无临床表现。肾功能恶化较为缓慢。    

    (三)肝肾综合征常见于肝功能不全失代偿期。大多数病人有一定诱因,如过度利尿、大量放腹水、消化道出血及应用某些肾毒性药物;通常在肝功能严重损害的同时或之后少尿,可于数日、数周或数月内肾功能进行性恶化,往往伴有恶心、呕吐、精神淡漠和嗜睡;病情严重者有肝性脑病及昏迷。感染、出血、低血压和肝功能衰竭等是导致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二、体检发现    

    肝性病容,黄疸,蜘蛛痣,肝掌,脾大,腹水,或眼睑、下肢浮肿。   

    三、辅助检查    

    (一)血清HBV抗原阳性、肾切片HBV抗原阳性是确诊乙型肝炎病毒相关肾炎的证据。   

    (二)肝硬化性肾小球肾炎,尿液变化随增生性病变的加重蛋白尿、管型尿和镜下血尿变得明显,但肉眼血尿比原发性IgA肾病少见。多数病人血循环免疫复合物阳性,血免疫球蛋白升高,IgA升高尤为突出,少数病人血C3下降。    

    (三)肝肾综合征患者尿蛋白阴性或微量,尿沉渣正常或有少量红、白细胞和管型;血小板减少,贫血及肝功异常;Ccr明显下降,血尿素氮、肌酐升高。    

    (四)B超检查可有肝硬化的改变,但肾脏多无变化。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高渗性脱水是指水和钠同时丧失,但缺水多于缺钠,故血清钠高于正常范围,细胞外液呈高渗状态,当缺水多于缺钠时,细胞外液渗透压增加,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肾小管对水的重吸...
2009-08-19 13:14:05
微小病变性肾病(Minimal change nephropathy)又称类脂性肾病,是导致肾病综合征的最常见疾病之一。约占儿童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75%,约占8岁以下儿童肾病综合征的70%~80%,...
2009-08-19 15:20:02
一种通常伴有慢性高血压的疾病,以累及血管,肾小球和小管间质为特征。 良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硬化随年龄增长而发生,但可因慢性高血压而加重...
2009-08-19 13:47:47
类风湿性关节炎肾损害是由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急,慢性间质性肾炎、肾淀粉样变、肾脏坏死性血管炎及免疫复合物性肾炎,并伴有相应临床表现的一组疾...
2009-08-19 13:49:28
尿失禁(incontinence of urine)是由于膀胱括约肌损伤或神经功能障碍而丧失排尿自控能力,使尿液不自主地流出。 尿失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病史是诊断尿失禁的...
2009-08-19 1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