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肾脏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5:08: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肾脏损伤约占所有泌尿生殖道损伤的65%左右,原因有钝性损伤(80%),贯通伤(战争期间及高犯罪地区增加),以及医源性损伤(由于手术,体外震波碎石或肾活检)。并发症包括出血不止,尿外渗,脓肿形成和高血压。

肾脏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直接暴力肾区受到直接打击,伤员跌倒在一坚硬的物体上,或被挤压于两个外来暴力的中间。    

    2.间接暴力人自高处跌落时,双足或臀部着地,由于剧烈的震动而伤及肾脏。    

    3.穿刺伤常为贯通伤,可以损伤全肾或其一部,一般均伴发腹腔或胸腔其它内脏损伤。   

    4.自发破裂肾也可无明显外来暴力而自发破裂,这类“自发性”的肾破裂常由于肾脏已有病变,如肾盂积水、肿瘤、结石和慢性炎症等所引起。

肾脏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诊断需要详细的病史,体格检查,特殊的实验室检查和X线检查。查明损伤的机制很重要,任何提示肾脏损伤的临床表现(例如安全带的印痕,腰部挫伤,低位肋骨骨折),开始的血压和红细胞压积以及出现血尿。诊断从X线检查,密切观察或手术探查着手。所有血流动力学稳定的病人都应该进行放射照相检查以准确地评估肾脏损伤的程度。除非是钝性损伤后,血压平稳,镜下血尿并且没有腰部损伤的临床表现的成年病人。    

    影像学检查的选择必须与创伤小组医生合作,并根据临床情况决定。静脉尿路造影和CT检查均能提供有关双肾的足够信息,但在多发性损伤的病人,CT更为适合。血管造影的诊断作用随着CT的出现而减弱,但可能有助于在栓塞前发现血管出血。    

    根据检查结果,肾脏损伤可分为轻微肾损伤,包括挫伤和浅表撕裂伤以及重度肾损伤,包括深及髓质部的撕裂伤(累及或未累及集合系统)和肾血管损伤。

肾脏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1. X线检查:腹部平片可见下位肋骨或腰椎横突骨折,肾区阴影增大。静脉肾盂造影可见肾脏形态增大、肾盂肾盏充盈缺损、肾脏不显影或造影剂外溢可明确肾脏损伤的情况。   

    2. CT检查,可了解肾脏的形态、损伤的类型、肾周围血肿及尿外渗的范围等情况。   

    3.肾动脉造影,可了解伤肾血运及有无肾动脉损伤或栓塞。

肾脏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辅助检查即能明确诊断,无需鉴别。

肾脏损伤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生活安全,无有效预防措施。

肾脏损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休克:伤情严重、出血多时可出现失血性休克。

肾脏损伤应该如何治疗?    

    积极的有步骤的治疗对于成功的结果是必要的。对所有的病人的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结合选择性地应用X线检查和外科进行综合评价。当需要进行肾脏手术时,必须重视各种不同的重建技术以防止肾脏丧失。    

    钝性损伤所致肾脏孤立的轻微损伤,仅表现为镜下血尿的病人,处理可仅予以观察。挫伤或轻微撕裂伤表现为肉眼血尿的病人必须给予严格卧床休息直到尿液转清。贯通伤通常需要手术探查,除非是肾脏损伤已得到适当处理而腹腔内没有需要手术的损伤。医源性肾脏损伤很少需要手术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种临床综合征包括根据阻塞肾小动脉粥样物质的量肾功能快速或缓慢减退 肾动脉粥样栓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栓塞发病率随年龄而增长。最重要的非心源性肾栓子是破裂的主...
2009-08-19 15:06:48
紫癜性肾炎(anaphylatic purpura nephritis)是指过敏性紫癜引起的肾脏损害,其病因可为细菌、病毒及寄生虫等感染所引起的变态反应,或为某些药物,食物等过敏,或为植物花...
2009-08-19 15:36:18
IgA肾炎(IgA glomerulonephritis)是以反复发作性肉眼或镜下血尿,肾小球系膜细胞增生,基质增多,伴广泛IgA沉积为特点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1968年Berger首先描述本病,故又...
2009-08-19 13:18:01
蹄铁形肾亦为较常见的一种先天畸形,每500~1000尸检中可见一例,男多于女,约为4:1,任何年龄都可发现,约有半数发生于30~40岁之间。 蹄铁形肾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蹄铁...
2009-08-19 15:17:10
巴特综合征是一种难治性疾病,是因肾小球球旁细胞增生,分泌大量的肾素引起的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候群。临床表现主要为肌无力,周期性麻痹,心律失常,肠麻痹等低钾症状及烦渴...
2009-08-19 12: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