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15: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征为近端肾小管重吸收碳酸钠功能减退,致血中该盐降低,呈现高氯性酸中毒。由于近端小管重吸收碳酸钠减少,到达远端肾小管的碳酸钠增加,若超过后者的吸收阈限,尿碳酸钠增多,尿PH升高;若血中碳酸钠下降到一定程度,肾小管能将肾小球滤液中的碳酸钠完全吸收时,则尿可恢复酸性,尿PH可下降。此外,近端肾小管对葡萄糖,磷酸盐,尿酸,氨基酸重吸收也可下降,而表现为范可尼综合征。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原发性:家庭性或散发性。    

    二、其它遗传性疾病:肝豆状核变性,碳酸酐酶缺乏,胱氨酸病及lowe综合征(脑-眼-肾综合征)。    

    三、药物及毒物:如铅、镉、汞、铜等中毒,长期应用碳酸酐酶抑制剂、过期四环素、注射精氮酸、赖氨酸等。    

    四、其它疾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多发性骨髓瘤、干燥综合征、自体免疫性肝炎、移植肾排异反应、维生素D过多等。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有高氯性酸中毒,尿PH值可降至5.5以下,可有乏力、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   

    二、本征在酸中毒时,尿可呈酸性,铵离子生成不受影响,可减少钠、钾、钙的丧失,虽酸中毒可致骨质脱钙,尿钙排泄,但引起骨损害及肾石症者少见;因到达远端肾小管的离子增多,与钾交换增多,仍可出现低钾症。    

    三、典型患者尿中尚可有葡萄糖、氨基酸、尿酸及磷酸排泄增加,而表现为范可尼综合征。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尿PH值。    

    二、X线检查发现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或尿路结石。    

    三、确诊需作尿H2CO3-排泄率测定(碳酸钠负荷试验)口服法:每日口服碳酸氢钠1-10mEq/kg,每3天增量1次,直至血浆CO2结合力正常,然后测定血浆和尿的H2CO3-及肌酐(Cr)。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和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的鉴别    

   Ⅰ型肾小管性酸中毒系远端肾小管功能缺陷不能在肾小管腔液与管周液之间建立起有效的PH梯度,泌氢及生成氨减少,使氢离子滞留体内致产生酸中毒。家庭性者以成人女性比较多见,婴儿型为短暂好转后很少复发。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系近端肾小管重吸收碳酸钠功能减退致血中该盐降低,呈现高氯性酸中毒。由于近端小管重吸收碳酸钠减少到达远端肾小管的碳酸钠增加,若超过后者的吸收阈限,尿碳酸钠增多尿PH升高;若血中碳酸钠下降到一定程度,肾小管能将肾小球滤液中的碳酸钠完全吸收时,则尿可恢复酸性尿PH可下降。此外,近端肾小管对葡萄糖磷酸盐,尿酸,氨基酸重吸收也可下降而表现为范可尼综合征。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原发性DRTA如能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使HCO-3维持在正常水平,酸中毒完全纠正,临床症状可消失生长发育于2年内达到正常标准。预后较好。如诊断时已有肾钙化则多遗留肾功能障碍。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典型患者尿中尚可有葡萄糖、氨基酸、尿酸及磷酸排泄增加,而表现为范可尼综合征。

II型肾小管性酸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一、防止诱发本病加剧的因素。    

    二、矫正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补碱可口服碳酸氢钠1-4g,每日3次:亦可给复方枸橼酸钠。    

    三、有低血钾者可服10%枸橼酸钾60-100ml/d。    

    四、有严重骨病者可给钙三醇,0.25μg/d,需注意血钙变化。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原发性IgA肾病(炎)是免疫病理的诊断名称,它以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可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肾组织以IgA为主的免疫球蛋白沉积为特征 原发性IgA肾病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19 15:28:49
肾移植是将健康者的肾脏移植给有肾脏病变并丧失肾脏功能的患者,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一项有效手段。肾移植因其供肾来源不同分为自体肾移植、同种肾移植和异种肾移植,习惯...
2009-08-19 14:57:32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病理改变较轻的一种免疫性损害。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
2009-08-19 13:31:00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没有明显尿路或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者称为原...
2009-08-19 15:31:36
急进性肾炎为急性快速进展性肾小球肾炎(acuterapidly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APG)的简称。它起病急骤,可在数日,数周或数月内肾功能急剧恶化,以少尿(无尿)性...
2009-08-19 13: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