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3:31: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病理改变较轻的一种免疫性损害。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病理改变较轻的一种免疫性损害。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症状及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个别病人有一过性肉眼血尿或轻度蛋白尿,数日后肉眼血尿消失。偶见短期肾病综合征表现。    

    二、体检发现    

    无明确肾脏损害体征。    

    三、辅助检查    

    (一)尿常规为轻度蛋白尿或血尿。    

    (二)肾功能一般正常。    

    (三)病理改变多呈节段性或轻、中度弥漫系膜增生,偶见急性间质性肾炎的表现,均是短期的病变。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尿常规为轻度蛋白尿或血尿。    

    (二)肾功能一般正常。    

    (三)病理改变多呈节段性或轻、中度弥漫系膜增生,偶见急性间质性肾炎的表现,均是短期的病变。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尿常规较长时间不恢复正常者要与IgA肾炎鉴别;肾活检有助于与急性肾小球肾炎相鉴别。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应该如何预防?    

    积极治疗急性风湿热等相关疾病,避免病菌感染,适当运动,增强体质。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并发风湿热关节损害等。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应该如何治疗?    

    主要治疗急性风湿热,对肾脏改变要追踪观察,注意鉴别诊断。因本病为短期、自限性,无需特殊的治疗,一般随风湿热的好转而好转或恢复正常。若血尿明显者可参照IgA肾炎的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肾毒物质引起的肾脏损害,常以肾毒物质的名称命名。随着工业发展,金属,冶炼业增多,化工原料、医药及各种农药的出现,增加了环境污染,使人群接触肾毒物的机会增加,中毒...
2009-08-19 15:34:10
蹄铁形肾亦为较常见的一种先天畸形,每500~1000尸检中可见一例,男多于女,约为4:1,任何年龄都可发现,约有半数发生于30~40岁之间。 蹄铁形肾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蹄铁...
2009-08-19 15:17:10
尿路结石是最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之一,男性多于女性,约3∶1。近30多年来,我国上尿路(肾、输尿管)结石发病率明显提高。 肾及输尿管结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结石形成机制...
2009-08-19 14:20:50
慢性肾功能衰竭(CRF)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不可逆损害,以尿毒素潴留、水电解质紊乱、肾性贫血和钙磷代谢紊乱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慢性肾功能衰竭是肾...
2009-08-19 13:58:17
血清镁0.75mmol/L时即称为镁缺乏症,又叫低镁血症。镁是人体必需元素之一,细胞内的阳离子中镁的含量仅次于钾,镁广泛存在于体内各组织中,参与许多生物学过程,具有维持肌肉...
2009-08-19 13: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