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肾内科 >正文

肾结核对侧肾积水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9 14:23: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对侧肾积水是肾结核的晚期并发症,由膀胱结核引起。根据国内资料的统计1959年在1,334例肾结核病例中继发对侧肾积水者占16%,1962年在4,748例肾结核病例中继发对侧肾积水者占13.4%。

肾结核对侧肾积水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输尿管口狭窄:当膀胱结核发展到纤维化时,对侧输尿管口可由于疤痕形成而发生狭窄,阻碍了对侧肾的尿液引流,使对侧肾和输尿管发生积水。    

    (2)输尿管下段狭窄:对侧输尿管口附近的结核病变可经粘膜表面直接蔓延或粘膜下层的浸润,使输尿管口以上的一段输尿管亦因疤痕形成而发生狭窄,引起对侧肾和输尿管积水。    

    (3)输尿管口闭合不全:正常输尿管由于在膀胱壁中的有斜行的壁间段所具有括约肌的作用,在膀胱收缩时可阻止尿液回流至尿管和肾盂。输尿管口周围的结核病变可由于纤维化使管僵硬而失去括约肌作用,导致输尿管口闭合不全。因此,膀胱内尿液经常可逆流到对侧尿管和肾盂内,引起肾和输尿管积水。    

    (4)膀胱挛缩:严重的膀胱结核最后必然造成膀胱挛缩。膀胱挛缩使膀胱失去在充盈过程中逐渐扩大容量而维持正常膀胱压力的能力,造成膀胱内压力很高,特别在膀胱有炎症时,经常刺激膀胱收缩,使压力更高。膀胱内的长期高压状态可阻碍肾盂和输尿管的尿液引流或造成膀胱尿逆流至输尿管和肾盂,引起对侧肾和输尿管积水。    

    以上四种病变往往是合并存在的。肾结核继发对侧肾积水主要是由于输尿管下端的机械性梗阻,尿液逆流,和膀胱高压三个因素所造成。肾积水严重时可导致肾实质萎缩,肾功能减退,亦较易发生继发感染。

肾结核对侧肾积水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凡是临床上表现为晚期肾结核的病例,特别是有严重的膀胱结核者,均应考虑到对侧肾积水面作进一步检查。    

    (1)酚红试验    

    由于肾积水时排出的酚红在扩大的肾盂中被稀释并停留较长时间,因此出现酚红排出量倒置或排出量减少现象,即前两次尿标本中酚红含量很低,而后两次尿标本中酚红含量反较高。肾积水严重时酚红排出总量亦可减少。    

    (2)延迟排泄性尿路造影    

    由于肾机能减退及造影剂为潴留尿稀释,故常规尿路造影时多不能显示积水的影象。如能根据酚红排出情况延迟X线摄片时间,可显示肾积水。若有条件进行大剂排泄性尿路造影,结果更为满意。    

    (3)肾穿刺造影术    

    由于膀胱病变严重,或输尿管口狭窄,无法进行逆行肾盂造影;同时又因肾机能减退,排泄性尿路造影往往不显影,如膀胱又无逆流时,肾穿刺造影是唯一可靠的诊断方法。这种方法一方面可根据抽得尿液的性质作诊断;另一方面可根据造影结果来鉴别是双侧肾结核抑为一侧肾结核对侧肾积水。    

    (4)膀胱回流造影    

    如有膀胱输尿管逆流时可用膀胱回流造影术显示肾和输尿管的情况。检查时最好用稀释一倍的静脉造影剂,并加入抗菌素预防上行性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原发性小血管炎(主要见于显微镜下多动脉炎和韦格内肉芽肿)所致的节段性坏死性肾小球肾炎,常伴肾功能不全的一种疾病,多数病人血清抗中性白细胞胞浆抗体(anti-neutroph...
2009-08-19 15:30:15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病理改变较轻的一种免疫性损害。 急性风湿热肾损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风湿热引起的双肾短期、非进展性、...
2009-08-19 13:31:00
外科病人最易发生这种缺水;水和钠成比例地丧失,因而血清钠在正常范围,细胞外液渗透压也维持正常。它造成细胞外液量(包括循环血量的)的迅速减少;由于丧失的液体为等渗,...
2009-08-19 13:01:18
一种通常伴有慢性高血压的疾病,以累及血管,肾小球和小管间质为特征。 良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肾硬化随年龄增长而发生,但可因慢性高血压而加重...
2009-08-19 13:47:47
原发性IgA肾病(炎)是免疫病理的诊断名称,它以反复发作性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可伴有不同程度蛋白尿,肾组织以IgA为主的免疫球蛋白沉积为特征 原发性IgA肾病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19 15: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