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4:16: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是一种较少见的,严重的急性糖尿病并发症,其主要临床特征为严重的高血糖、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而无明显的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意识障碍或昏迷。本病病死率高,应予以足够的警惕、及时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应激:如感染(特别是呼吸道及泌尿道感染)、外伤、手术、脑血管意外、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胃肠道出血、中暑或低温等。

  (二)摄水不足:是诱发的重要因素。

  (三)失水过多:见于严重的呕吐、腹泻,以及大面积烧伤患者。

  (四)高糖的摄入。 

   (五)药物:包括各种糖类皮质激素、利尿剂、苯妥英钠、冬眠灵、心得安、甲氰咪胍、免疫抑制剂、硫唑嘌呤和甘油等。

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病史:患者多为老年,半数患者已知有糖尿病,30%患者有心脏疾病,90%患者有肾脏病变。

  2.前驱症状:患者在发病前数天至数周,常有糖尿病逐渐加重的临床表现,如烦渴、多饮、多尿、乏力、头晕、食欲下降和呕吐等。

  3.脱水:脱水严重、周围循环衰竭常见。表现为皮肤干燥和弹性减退、眼球凹陷、舌干、脉搏快而弱,卧位时颈静脉充盈不好,立位时血压下降。严重者出现休克,但因脱水严重,体检时可无冷汗。有些病人虽有严重脱水,但因血浆的高渗促使细胞内液外出,补充了血容量,可能掩盖了失水的严重程度,而使血压仍保持正常。

  4.精神神经表现:患者常有显著的精神神经症状和体征。

  5.原有疾病与诱发疾病的表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泌乳素瘤是最常见的垂体瘤,由垂体泌乳素细胞瘤分泌过量泌乳素(PRL)引起的内分泌疾病,临床以高泌乳素血症、溢乳症或溢乳-闭经综合征为主要表现,多见于20~30岁的女性,男性...
2009-08-14 14:51:52
系不同原因引起血乳酸持续增高和PH减低(7.35)的异常生化改变所致的临床综合症,后果严重死亡率高。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于服用大量双胍类药物的糖...
2009-08-14 15:15:38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简称原醛症)是由肾上腺皮质分泌过多的醛固酮而引起的高血压和低血钾综合征,Conn于1955年首先指出肾上腺皮质腺瘤分泌过多的醛固酮是本病的原因,因此...
2009-08-14 15:36:36
血色病为一种罕见的先天性代谢缺陷病,由于过多的铁质沉着在脏器组织所致,引起不同程度的基质细胞破坏、纤维组织增生及脏器功能障碍,临床表现有肝硬化、糖尿...
2009-08-14 15:27:51
是糖尿病的严重急性合并症之一,特点为血糖极高而无明显的酮症酸中毒,脱水,血浆渗透压增高,进行性意识障碍,死亡率高。预后与病人年龄,病情轻重有关,更取决于及时诊断,...
2009-08-14 14: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