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甲状腺腺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4:31: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甲状腺腺瘤起源于甲状腺滤泡组织,是甲状腺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此病在全国散发性存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稍多见

甲状腺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与地方性甲状腺肿疾病有关。    

    (1)滤泡状腺瘤    

    典型的滤泡状腺瘤呈实质圆形或椭圆形,少数可呈部分囊性,有完整包膜;其中显微镜的图象上又分成5种亚型:①胚胎型腺瘤。②胎儿型腺瘤。③胶性腺瘤。④嗜酸性腺瘤或Hurthle细胞瘤。⑤不典型腺瘤。    

    (2)乳头状腺瘤    

    是一种少见的良性上皮性肿瘤。有些病理学家认为良性乳头状腺瘤是不存在的,发现有乳头状结构就要诊断为低度恶性的乳头状腺癌,按乳头分枝的情况而分级。一般认为乳头状腺瘤的特点是乳头状结构和囊变倾向。

甲状腺腺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患者多为女性,年龄常在40岁以下,一般均为甲状腺体内的单发结节,多个者少见。瘤体呈园形或卵园形,局限于一侧腺体内,质地较周围甲状腺组织稍硬,表面光滑,边界清楚,无压痛,随吞咽上下活动,生长缓慢,大部分病人无任何症状。乳头状囊性腺瘤有时可因囊壁血管破裂而发生囊内出血。此时,肿瘤体积可在短期内迅速增大,局部有胀痛感。   

    甲状腺腺瘤病理上可分为滤泡状腺瘤和乳头状囊性腺瘤两种。前者较常见。切面呈淡黄色或深红色,具有完整的包膜。后者较前者少见,特点为乳头状突起形成。多为单发结节,发展慢,病程长。    

    诊断    

    甲状腺腺瘤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体检、同位素扫描及“B”型超声等检查确定。    

    1.颈前无痛性肿块,早期无症状,个别有吞咽不适或梗塞感。多见于中年妇女。    

    2.甲状腺内可触及单个圆形结节,个别为多发。表面光滑,界限清楚,与皮肤无粘连,随吞咽上下移动。质地不一,实性者软,囊性者则硬。部分病人因肿瘤出血而突然增大,出现局部胀痛和压痛,且有一过性甲亢症状。肿瘤增大后可引起邻近器官组织压迫症状。   

    3.核素扫描可为“温结节”,囊性者为“冷结节”。甲状腺吸收131碘率一般正常。   

    4.B型超声检查可辨别腺腺瘤实性或囊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又名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
2009-08-14 14:53:18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蛋白血症(hyperlipoprot...
2009-08-14 14:06:20
腺样体肥大(adenoidal hypertrophy)系咽扁桃体增生,儿童腺样体肥大常属生理性,婴儿出生时鼻咽部即有淋巴组织,并随年龄而增生,6岁时即达最大程度,以后逐渐退化,若其影...
2009-08-14 15:20:12
此病是由于缺乏ACTH的肾上腺功能减退所致. 继发性肾上腺功能不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继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一)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CRH)不足。 (二)垂体功能...
2009-08-14 14:39:18
高渗性非酮症高血糖昏迷是一种较少见的,严重的急性糖尿病并发症,其主要临床特征为严重的高血糖、脱水,血浆渗透压升高而无明显的酮症酸中毒。患者常有意识障碍或昏迷。本病...
2009-08-14 14: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