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甲状旁腺危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4:40: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重症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病人受到应激后,症状可加剧,发生甲状旁腺危象(parathyroidstorm),表现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多尿、失水、虚脱以及神志改变,甚而昏迷。

甲状旁腺危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由良性甲状旁腺腺瘤引起高钙血症而出现多种临床症状。

甲状旁腺危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可出现急性器质性精神障碍,表现为意识浑浊、幻觉妄想和攻击行为等。病人可反复抽搐、出现昏睡和昏迷。

  临床表现:1.骨系统症状2.肾脏病变3.高钙血症与高钙尿症状。

甲状旁腺危象应该如何治疗?

  血钙明显增高可超过16mg/dl,尿素氮升高。患者可出现低钾低氯性碱中毒。心电图示QT时间缩短,伴传导阻滞,必须立即进行抢救和手术。上述症状主要由血钙过高引起。血钙如>13mg/dl,应立即进行处理:

  1.根据失水情况补充生理盐水,开始每2~4小时静滴1L,视心、肾功能而定。

  2.在控制失水和补液时,可能出现血钾过低,故每日观察血、尿钾、钠、镁和钙数次,必要时血酸碱度,以便随时纠正电解质紊乱。

  3.利尿剂在补充血容量基础上,可使用速尿(但不可用噻嗪类药物),每次静脉注射或口服40~100mg。

  4.pamidronate系破骨细胞介导骨质吸收抑制剂,系一新型的焦磷酸盐类似物。每日静脉注射60~90mg,在多数患者中于数周内有明显降钙作用。

  5.降钙素可在数分钟内通过破骨细胞受体降低骨钙、磷和羟磷灰石盐的释放。2~8u/kg/d,皮下或肌肉注射。

  6.血液透析可迅速降低血钙。

  7.尽早手术切除异常组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又称血紫质病,系由卟啉产生和排泄异常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多有遗传因素。根据卟啉代谢紊乱的部位,分为红细胞生成性血卟啉...
2009-08-14 15:26:15
当两侧肾上腺绝大部分被破坏,出现种种皮质激素不足的表现,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可分原发性及继发性,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又称Addison病,比较少见;继发性...
2009-08-14 14:56:14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又称de 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和病...
2009-08-14 15:40:42
嗜铬细胞瘤起源于嗜铬细胞(chromaffin cell),胚胎期,嗜铬细胞的分布与身体的交感神经节有关。随着肥猪的发育成熟,绝大部分嗜铬细胞发生退化,其残余部分形成肾上腺髓质...
2009-08-14 15:02:54
甲状腺舌管囊肿与瘘为先天发育异常,由于甲状腺舌管退化不全所引起,囊肿因感染破溃或手术切开后形成瘘。大多数出现于5岁以前,男性略多于女性。约有40%病例并发感染。 甲状...
2009-08-14 14: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