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5:15: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系不同原因引起血乳酸持续增高和PH减低(<7.35)的异常生化改变所致的临床综合症,后果严重死亡率高。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于服用大量双胍类药物的糖尿病病人,合并感染、脓毒血症及严重心、肺、肝、肾慢性疾病者,也易于引起乳酸生成增加、代谢障碍;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及症状:

  常见于服用大量双胍类药物的糖尿病病人,合并感染、脓毒血症及严重心、肺、肝、肾慢性疾病者,也易于引起乳酸生成增加、代谢障碍;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等。  

   二、体检发现:

  体温低,深而大呼吸,皮肤潮红,血压下降,休克,意识障碍。

  三、辅助检查:   血乳酸增高(>5mmol/L),血PH<7.35,阴离子间隙>18mmol/L,NaHCO3<20mmol/L。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乳酸增高(>5mmol/L),血PH<7.35,阴离子间隙>18mmol/L,NaHCO3<20mmol/L。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糖尿病昏迷的鉴别诊断糖尿病昏迷发作病史用药史体 症实验室检查低血糖突 然 出汗,心慌,性格异常,昏迷胰岛素,优降糖等瞳孔放大,心跳快, 出汗,神志模糊,昏迷 血糖<2.8mmol/L(50mg/dl)尿糖(-)酮症酸中毒 1-24h多尿,口渴,恶心,呕吐,腹痛无用药史或停胰岛素轻中度脱水 Kusmaul呼吸血糖16.7-33.3mmol/L,尿糖、尿酮体强阳性 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1-14d老年,失水,40%可无糖尿病史利尿药,激素,透析严重脱水,血压下降,有病理反射血糖多>33.3mmol/L,尿糖阳性,尿酮(-)或(±),血浆有效渗透压>320-340mosm/l乳酸酸中毒1-24h有心肺肝肾病史双胍类(降糖灵等)深大呼吸,皮肤潮红,发热,深昏迷血乳酸>5mmol/L,阴离子间隙>18mmol/L,血PH<7.35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血色病为一种罕见的先天性代谢缺陷病,由于过多的铁质沉着在脏器组织所致,引起不同程度的基质细胞破坏、纤维组织增生及脏器功能障碍,临床表现有肝硬化、糖尿...
2009-08-14 15:27:51
泌乳-闭经综合征,又称溢乳-闭经综合征,是指以泌乳和闭经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病理状态,严格地说,它并不是某一种病,而是可以由不同疾病引起的、但具有共同临床特征的症候群 ...
2009-08-14 15:29:48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又称de 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和病...
2009-08-14 15:40:42
又称血紫质病,系由卟啉产生和排泄异常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多有遗传因素。根据卟啉代谢紊乱的部位,分为红细胞生成性血卟啉...
2009-08-14 15:26:15
由于摄碘不足,血中甲状腺激素浓度低,使垂体前叶分泌多量的促甲状腺激素,促使甲状腺呈代偿性肿大,通称为单纯性甲状腺肿。肿大甲状腺组织继而不规则增生和再生,出现结节则...
2009-08-14 14: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