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血色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5:27: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血色病为一种罕见的先天性代谢缺陷病,由于过多的铁质沉着在脏器组织所致,引起不同程度的基质细胞破坏、纤维组织增生及脏器功能障碍,临床表现有肝硬化、糖尿病、皮肤色素沉着,内分泌紊乱、心脏和关节病变。

血色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①铁吸收的调节功能异常,见于特发性血色病。

  ②红细胞生成障碍导致贫血,而贫血又反馈性地使肠道的铁吸收明显增加,使之超过机体的实际需要,造成组织中铁沉积过量,这种情况称为红细胞生成性血色病。

  ③肝脏疾病

  ④食物中含铁量过多

  ⑤长期多次输血,每100ml的正常血液含铁约 50mg。

血色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特发性血色病多在40~60岁间出现症状。20岁前发病者罕见。多见于男性。皮肤色素沉着遍及全身,50~90%的病人因黑色素过多使皮肤呈青铜色,以面颈部、手背、前臂伸侧、下肢、外生殖器及疤痕处最明显。多数患者有糖尿病,轻重不一,有时对胰岛素耐药。由于肝硬变,肝脏肿大而质硬,半数病人有轻度脾肿大和蜘蛛痣。约15%的患者有心脏症状,表现为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后者对除放血疗法外的一般治疗措施反应差。此外,睾丸萎缩、阳萎和阴毛脱落或减少等也是常见体征。四肢大小关节皆可受累,尤以老年患者多见,这些患者对放血疗法的反应差。1/4的病人可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约15%的病人有皮肤紫癜。

  若病人有皮肤色素沉着、糖尿病和肝肿大等三联表现,即应考虑血色病。若有两种表现,也应警惕有无血色病的可能。应以血清铁、血清铁饱和度及血清铁蛋白的测定作为过筛试验。若测定的结果均明显高于正常值,可继续做去铁草酰胺试验,以证实体内有无过大铁负荷的情况。最后的确诊有赖于肝脏穿刺活检,若发现肝脏主质细胞中含有大量含铁血黄素伴纤维组织增生,即可明确诊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伴瘤内分泌综合征是指肿瘤产生激素或激素样多肽所引起的内分泌功能紊乱,其发生机制涉及交叉免疫反应,致癌基因选择性表达等.引起内分泌症状的某些肿瘤所分泌的某些活性物质...
2009-08-14 15:31:25
甲状腺舌管囊肿与瘘为先天发育异常,由于甲状腺舌管退化不全所引起,囊肿因感染破溃或手术切开后形成瘘。大多数出现于5岁以前,男性略多于女性。约有40%病例并发感染。 甲状...
2009-08-14 14:29:19
黄瘤(xanthoma)是以皮肤损害为突出表现的脂质沉积性疾病,吞噬有脂质的细胞局限性聚集于真皮和肌腱,临床上表现为黄色、桔黄色或棕红色丘疹,结节或斑块。常伴有全身性脂质...
2009-08-14 14:19:00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又名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
2009-08-14 14:53:18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维生素B1即硫胺素(Thiamine)是硫胺素焦磷酸盐(TPP)的前体。TPP是三羧酸循环中丙酮酸与-酮戊二酸脱羧反应的重要辅酶,也是红细胞酮醇基转移酶的...
2009-08-14 14: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