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溢乳闭经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5:29: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泌乳-闭经综合征,又称溢乳-闭经综合征,是指以泌乳和闭经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病理状态,严格地说,它并不是某一种病,而是可以由不同疾病引起的、但具有共同临床特征的症候群

溢乳闭经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下丘脑肿瘤或功能障碍、下丘脑及邻近部位的疾病。

  2.如脑炎、颅咽瘤、松果体瘤等。

  3.垂体疾病,如垂体肿瘤、垂体功能亢进、部分空泡蝶鞍综合征等。

  4.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

  5.用药不当,如过量使用镇静剂等。

  6.神经刺激,如胸部手术、灼伤、胸背部带状癌疹等。

溢乳闭经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泌乳-闭经综合征一般分为三种类型,其诊断要点分别如下:

  1、Chiari-Frommel综合征   发生于产后,多由不合理哺乳或长期吸吮刺激乳头,使下丘脑-垂体-卵巢系统功能不全所致。无垂体肿瘤。血中催乳素水平升高,而卵泡刺激素(FSH)、黄体生成素(LH)降低。多为一过性,亦可持续数年,治愈后常可于下次妊娠时再发。

   2、Argonz-delCastillo综合征(特发性溢乳综合征)

  发生于非妊娠哺乳期,多由于下丘脑-垂体功能障碍所致,手术、创伤、麻醉、精神刺激等因素均可引起。无垂体肿瘤。下丘脑-垂体功能的兴奋或抑制试验呈阳性。致病因素解除后有些可自行恢复;但也有较多患者可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不经药物治疗无法痊愈。

  3、Forbes-Albright综合征

  发生于非妊娠哺乳期,多由于垂体肿瘤引起。由于肿瘤压迫可以出现眼底改变或视野狭窄。垂体蝶鞍部检查可发现肿瘤。垂体肿瘤切除以前,症状不会得到缓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脚气病即维生素B1缺乏病,维生素B1即硫胺素(Thiamine)是硫胺素焦磷酸盐(TPP)的前体。TPP是三羧酸循环中丙酮酸与-酮戊二酸脱羧反应的重要辅酶,也是红细胞酮醇基转移酶的...
2009-08-14 14:22:05
异位激素分泌综合症,指某一起源于非内分泌组织的肿瘤产生了某种激素,或是起源于内分泌腺的肿瘤(如甲状腺髓样癌),除产生此内分泌腺正常时分泌的激素(降钙素) 外,还释...
2009-08-14 15:32:50
亚急性甲状腺炎(subacute thyroiditis)又称de Quervain甲状腺炎,肉芽肿性甲状腺炎,巨细胞性甲状腺炎。 亚急性甲状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和病...
2009-08-14 15:40:42
垂体前叶功能减退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缺乏,机体应激能力下降,在感染,呕吐、腹泻、脱水,寒冷、饥饿等情况下及应用安眠药或麻醉剂而诱发危象。垂体肿瘤突发瘤内...
2009-08-14 13:50:02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又名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
2009-08-14 14: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