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下丘脑疾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5:21: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下丘脑疾病是由于多处原因所致下丘脑功能损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是内分泌功能紊乱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下丘脑既是一高级植物神经中枢,也是一功能复杂的高级内分泌中枢,下丘脑与垂体功能,性腺活动,体温调节,食欲控制及水的代谢均有极密切的关系。

下丘脑疾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先天性

  (一)生长激素缺乏(伴有或不伴有其他激素缺乏)。

  (二)促黄体激素(LH)和促卵泡激素(FSH)缺乏。

  (三)性幼稚-色素性视网膜炎-性发育不全综合征(Laurence-Moon-BiedIe syndrome)

  二、肿瘤

  (一)下丘脑 颅咽管瘤,松果体瘤,脑膜瘤,视交叉神经胶质瘤,其它内肿瘤。  

   (二)垂体 鞍上肿瘤。

  三、感染 脑炎、结核病、梅毒。

  四、肉芽肿

  结节病,汉-许-克病(Hand-Schuller-Christian disease),嗜酸细胞肉芽肿,多系统性肉芽肿。

  五、血管病变

  产后垂体前叶功能低下,颈动脉或颅内动脉瘤,蛛网膜下腔出血,垂体卒中,脑动脉硬化,脑栓塞,脑溢血。

  六、机械压迫

  各种原因的脑积水。

  七、医源性

  放射治疗,神经外科手术。

  八、创伤  

   颅脑外伤。

  九、功能性

  神经性呕吐,多食、厌食,闭经,阳萎,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甲状腺舌管囊肿与瘘为先天发育异常,由于甲状腺舌管退化不全所引起,囊肿因感染破溃或手术切开后形成瘘。大多数出现于5岁以前,男性略多于女性。约有40%病例并发感染。 甲状...
2009-08-14 14:29:19
血色病为一种罕见的先天性代谢缺陷病,由于过多的铁质沉着在脏器组织所致,引起不同程度的基质细胞破坏、纤维组织增生及脏器功能障碍,临床表现有肝硬化、糖尿...
2009-08-14 15:27:51
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chronic lymphocytic thy-roiditis)又名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
2009-08-14 14:53:18
男性或未哺乳女性泌乳. 乳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肿瘤:在两性,催乳素瘤是垂体产生过多PRL最多见的分泌肿瘤.在女性,肿瘤的大多数是微腺瘤(直径<10mm),但诊断时少数是大...
2009-08-14 15:00:05
本症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乳房增大为临床上唯一的表现,正常男性在新生儿期、青春期及老年期,乳房可生理性增大;但介于青春期和老年期之间的男子,若发生乳房增大,则多...
2009-08-14 14:5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