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4:41: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症(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是由于体内存在刺激甲状旁腺的因素,特别是血钙、镁过低和血磷过高,腺体受刺激后增生,肥大,分泌过多的甲状旁腺激素,代偿性维持血钙,磷正常。本症多见于维生素D缺乏症、严重肾功能不全,骨软化症、妊娠或哺乳妇女。

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各种原因所致的骨软化症    

    1.维生素D缺乏症 由于肠钙吸收减少而使血钙降低,刺激甲状旁腺增生而分泌过多激素。    

    2.胃、肠道及肝胆、胰脏疾病,引起脂溶性维生素D的吸收不良,其结果和维生素D摄入不足一样,引起血钙过低。    

    3.慢性肾脏病、肾功能不全、肾小单位丧失,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后,血磷增高,血钙离子降低,从而刺激甲状旁腺激素分泌,磷在肾小管再吸收减少,以降低血磷。但在肾功能不全早期,血清免疫活性甲状旁腺激素早已有升高,如滤过率降至40ml/分钟时,血清激素浓度的升高更明显,如果肾功能不全加重时,血磷持续明显增高,甲状旁腺激素也相应更高。此外在肾功能不全时尚有维生素D活化的代谢障碍,1,25-(OH)2D3形成减少,影响肠钙吸收而加重血钙过低倾向。    

    4.长期磷盐缺乏和低磷血症 大多是肾小管性酸中毒病变,如Fanconi综合征,与遗传有关的低磷血症或长期服用氢氧化铝。由于维生素D活化代谢障碍和血磷过低均可造成骨软化症和血钙过低从而刺激甲状旁腺。    

    (二)假性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症 由于甲状旁腺素的效应器官细胞缺乏反应,血钙过低,血磷过高,刺激甲状旁腺。    

    (三)降钙素过多 如在甲状腺髓样癌,降钙素过多,也可刺激甲状旁腺。    

    (四)其他 如妊娠、哺乳、皮质醇增多症等。    

    由于血钙过低和血磷过高刺激甲状旁腺增生肥大,过多的甲状旁腺激素作用于骨骼,发生骨质吸收,作用于肾脏,促进磷排泄,因此在原发病变如骨软化症基础上尚可出现纤维骨炎。血磷则视病因而异,在一般维生素D缺乏及肾小管病变时血磷过低,在肾小球病变时血磷过高,而碱性磷酸酶则均增高。在病理上继发性和原发性增生肥大不易区别,如长期过度活跃或受刺激,均可形成腺瘤,如在继发性增生基础上转变为腺瘤,称之为三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甲状腺腺瘤起源于甲状腺滤泡组织,是甲状腺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此病在全国散发性存在,于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稍多见 甲状腺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可能与地方性甲...
2009-08-14 14:31:56
松果体位于间脑的顶上方,主要分泌褪黑素(melatonin),其作用与脑垂体的黑色素细胞刺激素(MSH)相反,使两栖类皮肤色素变浅,松果体是神经内分泌的转换器,起生物钟的作用...
2009-08-14 15:01:29
系腺垂体分泌生长激素(GH)过多所致,青少年因骨骺未闭形成巨人症;青春期后骨骺已融合则形成肢端肥大症;少数青春期起病至成年后继续发展形成肢端肥大性巨人症。本病早期...
2009-08-14 14:33:28
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又称西蒙氏症(Simmond disease),指垂体前叶分泌的促激素不能满足人体基础或生理、应激等情况的需要而出现的综合症群。 垂体前叶机能减退症是由什么原...
2009-08-14 13:53:11
亚急性病变,多发生于产后期妇女 静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不清,但最近有证据提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静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
2009-08-14 14:3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