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内分泌科 >正文

高血压危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4 14:09: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高血压可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型,恶性又称急进型高血压,舒张压很高,引起肾脏坏死性小动脉炎,氮质血症,如不治疗,大约一年死亡,恶性高血压在原发性高血压中发生率为1%。

高血压危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诱因主要为精神创伤、情绪变化、过度疲劳、寒冷刺激、气候变化和内分泌失调(如绝经期或经期)等。包括以下的一些情况:

  (1)高血压脑病。

  (2)小动脉病变。  

   (3)肾损害。

  (4)微血管内凝血。

  (5)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高血压危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患者多突然起病,病情凶险,通常表现为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视力障碍和精神及神经方面异常改变。

  主要特征:

  1、血压显著增高:收缩压升高可达200mmHg以上,严重时舒张压也显著增高,可达117mmHg以上。

  2、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征象:发热感,多汗,口干,寒战,手足震颤,心悸等。

  3、靶器官急性损害的表现:

  (1)视力模糊,视力丧失,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出血,渗出,视乳头水肿;   (2)胸闷,心绞痛,心悸,气急,咳嗽,甚至咯泡沫痰;

  (3)尿频,尿少,血浆肌酐和尿素氮增高;

  (4)一过性感觉障碍,偏瘫,失语,严重者烦躁不安或嗜睡。

  (5)胃肠道:有恶心,呕吐。

  (6)心脏:心脏增大,可出现急性左心衰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重症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病人受到应激后,症状可加剧,发生甲状旁腺危象(parathyroidstorm),表现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多尿、失水、虚脱以及神志改变,甚而昏迷。 甲状旁...
2009-08-14 14:40:52
是糖尿病的严重急性合并症之一,特点为血糖极高而无明显的酮症酸中毒,脱水,血浆渗透压增高,进行性意识障碍,死亡率高。预后与病人年龄,病情轻重有关,更取决于及时诊断,...
2009-08-14 14:08:03
当两侧肾上腺绝大部分被破坏,出现种种皮质激素不足的表现,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可分原发性及继发性,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又称Addison病,比较少见;继发性...
2009-08-14 14:56:14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hyperparathyroidism)简称甲旁亢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人有4个状旁腺,左、右各侧均有上、下两个腺体。上甲状旁腺一般在...
2009-08-14 15:34:17
泌乳-闭经综合征,又称溢乳-闭经综合征,是指以泌乳和闭经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病理状态,严格地说,它并不是某一种病,而是可以由不同疾病引起的、但具有共同临床特征的症候群 ...
2009-08-14 15: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