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5:05: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心血管内科)系指起源于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室性快速心律,频率>100次/分连续3次以上称为室速。当发作时间少于30秒,能自行终止时,称为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常见于器质性心脏病,亦可见于严重电解质紊乱,药物中毒、和心脏手术过程中,极少数患者无器质性心脏病,发作特点与室上速类似,心电图QRS波多数增宽畸形,可见心室夺获和心室融合波,籍此可与室上速鉴别。室速发作时可伴严重血液动力学改变,引起低血压,休克、晕厥、抽搐和急性心功能不全,甚至猝死,因此必须及时处理。

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能引起本病的因素有:    

    (1)多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心肌梗塞等。    

    (2)药物中毒如抗心律失常药物、氯奎、洋地黄及锑剂,拟交感神经药物过量等。    

    (3)低血钾或低血镁所致。    

    (4)低温麻醉、手术及心导管检查等机械刺激诱发。    

    (5)少数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原因不明。

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病史、症状:室速多突然发作,患者感明显的心慌胸闷,可在室性早搏的基础上发生,当心率>200次/分或有明显的器质性心脏病时可有心绞痛、急性左心衰、出现阿斯综合征,甚至猝死。既往有心脏疾病史和室性心动过速发作史有助诊断。了解发作的时间和频率,近期内的药物应用史,特别是抗心律失常药物、强心剂、利尿剂的应用史有时可帮助寻找室速发生的原因。    

    (二)体检发现:短阵室速或持续性室速不伴有血流动力学障碍者一般生命体征较平稳,心脏听诊心率快而大致规则,发作间歇可闻及早搏。有基础心脏病或心率>200次/分者可伴有血压降低、呼吸困难、大汗、四肢冰冷等血流动力学障碍的表现,说明患者病情危急,需要紧急处理。    

    (三)辅助检查:心电图可明确诊断,可记录到连续3次以上快速的宽大畸形QRS波,与P波无关,有时可见到心室夺获和室性融合波。发作不频繁或发作较短暂者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有助于诊断。心脏超声能明确心脏基础疾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既包括节律又包括...
2009-08-12 14:43:51
乳头肌功能不全指房室瓣腱索所附着的乳头肌由于缺血,坏死、纤维化或其他原因,引起收缩功能障碍,导致二尖瓣关闭不全,产生二尖瓣返流。 乳头肌功能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12 13:57:04
扩张型心肌病是原发性心肌病常见的类型,本型的特征为左或历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肌肥厚。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室性或房性心律失常多见。病情...
2009-08-12 13:38:57
房室传导阻滞是指窦房结发出冲动:在从心房传到心室的过程中,由于生理性或病理性的原因,在房室连接区受到部分或完全,暂时或永久性的阻滞,根据阻滞程度不同,可分为3度:...
2009-08-12 13:18:13
克山病(Keshan disease)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疾病,亦称地方性心肌...
2009-08-12 13: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