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2:55: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简称病窦综合征,又称窦房结功能不全。是由于窦房结或其周围组织原器质性病变导致窦房结冲动形成障碍,或窦房结至心房冲动传导障碍所致的多种心律失常和多种症状的综合病征,主要特征为窦性心动过缓,当合并快速性心律失常反复发作时称为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综合征。大多于40岁以上出现症状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常见病因为心肌病、冠心病、心肌炎,亦见于结缔组织病、代谢或浸润性疾患,不少病例病因不明。有资料显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病因不明者占37.9%。文献尸解资料表明心脏传导系统原因不明退行性变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最常见病因。除窦房结及其邻近组织外,心脏传导系统其余部分,也可能受累,引起多处潜在起搏和传导功能障碍。合并房室交接处起搏或传导功能不全的,又称双结病变;同时累及左、右束支的称为全传导系统病变。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病程发展大多缓慢,从出现症状到症状严重可长达5~10年或更长。少数急性发作,见于急性心肌梗塞和急性心肌炎。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的诊断主要基于窦房结功能障碍的心电图表现,应排除迷走神经功能亢进或药物影响。早期或不典型病例的窦房结功能障碍可能呈间歇性发作,或以窦性心动过缓为主要或唯一表现,常难以确诊为本症,下列检查有助于评估窦房结功能。    

    1、动态心电图有可能在24小时内记录到SSS的多种特征性心电图表现,结果阴性时可于短期内重复检查。    

    2、为排除自主神经张力改变的影响,可作阿托品试验(静脉注射阿托品1~2mg)和异丙肾上腺素试验(静脉推注或滴注1~2µg),若注后心率不能增快达90次/min者提示窦房结功能低下。但阴性结果(注后心率增快到90次/min或以上)不能排除本征。    

    3、也可用心房调搏方法测定窦房结恢复时间(SNRI)和窦房传导时间(SACT),病窦综合征患者的SNRT和SACT常显著超过正常高限。对以上述电生理指标评估窦房结功能的评价不一,一般认为测定结果在正常范围不能否定诊断,结果显著超过正常高限(如SNRT超过2000ms)者有参考价值。不少人认为其诊断价值不如动态心电图。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心肌炎(myocarditis)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但在发病学...
2009-08-12 14:58:22
克山病(Keshan disease)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疾病,亦称地方性心肌...
2009-08-12 13:37:07
肺动脉口狭窄指右心室漏斗部,肺动脉瓣或肺动脉总干及其分支等处的狭窄,它可单独存在或作为其他心、脏畸形的组成部分如法乐四联症等,其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0%左右,...
2009-08-12 13:16:40
预激是一种房室传导的异常现象,冲动经附加通道下传,提早兴奋心室的一部分或全部,引起部分心室肌提前激动,有预激现象者称为预激综合征(pre-excitation syndrome)或WPW(...
2009-08-12 14:59:46
三尖瓣狭窄(tricuspid stenosis)多见于女性,绝大多数由风湿热所致,但风湿性单独三尖瓣狭窄极为少见。三尖瓣狭窄几乎都伴有二尖瓣和/或主动脉瓣病变,而且兼有三尖瓣关闭...
2009-08-12 14: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