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三尖瓣狭窄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4:35: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三尖瓣狭窄(tricuspid stenosis)多见于女性,绝大多数由风湿热所致,但风湿性单独三尖瓣狭窄极为少见。三尖瓣狭窄几乎都伴有二尖瓣和/或主动脉瓣病变,而且兼有三尖瓣关闭不全。作为风湿热的后遗症,病理变化和二尖瓣狭窄相似,即瓣膜纤维化增厚,边缘有赘生物生长,三个瓣膜相互粘连或融合,形成三角形狭窄瓣孔。病变也可延及腱索和乳头肌。但三尖瓣病变的程度和范围较二尖瓣为轻,瓣膜下融合很少见,且很少有钙质沉积。狭窄形成后,血流从右心房流入右心室时发生障碍,因而右心房扩大,压力升高,由于腔静脉回流受阻,静脉压长期升高,呈现颈静脉怒张,肝肿大、腹水和四肢浮肿等征象。右心室则因血流量减少而萎缩,伴有二尖瓣病变时,右心室可肥厚。

三尖瓣狭窄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最常见病因为风心病。病理改变与二尖瓣狭窄相似,但损害较轻。三尖瓣狭窄单独存在者极少见,常伴关闭不全、二尖瓣和主动脉瓣损害。尸检风心病15%有三尖瓣狭窄,但临床诊断者仅5%。女性多见,其他罕见病因有先天性三尖瓣闭锁和类癌综合征等。

三尖瓣狭窄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三尖瓣狭窄所致低心排血量引起疲乏,体静脉瘀血可引起顽固性水肿、肝脏肿大、腹水等消化道症状及全身不适感,由于颈静脉搏动的巨大“a“波,使病人感到颈部有搏动感。虽然病人常同时合并有二尖瓣狭窄,但二尖瓣狭窄的临床症状如咯血、阵发性夜间呼吸困难和急性肺水肿却很少见。若病人有明显的二尖瓣狭窄的体征而无肺充血的临床表现时,应考虑可能同时合并有三尖瓣狭窄。    

    (二)体征    

    1、心脏听诊胸骨左下缘低调隆隆样舒张中晚期杂音,收缩期前增强。直立位吸气时杂音增强,呼气时或Valsalva动作屏气期杂音减弱。可伴舒张期震颤,可有开瓣拍击音。肺动脉瓣第二心音正常或减弱。风湿性者常伴二尖瓣狭窄,后者常掩盖本病体征。    

    2、其他体征三尖瓣狭窄常有明显右心淤血体征,如颈静脉充盈、有明显“a”波,呼气时增强。晚期病例可有肝肿大,脾肿大,黄疸,严重营养不良,全身水肿和腹水。肿大的肝脏可呈明显的收缩期前搏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较多见,占先心病总数15%,女性多见。婴儿出生后10-15小时,动脉导管即开始功能性闭合。生后2个月至1岁,绝大多数已闭,1岁以后仍未闭塞者即为动脉导管未闭。 动脉导管...
2009-08-12 13:01:27
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心血管内科)系指起源于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室性快速心律,频率100次/分连续3次以上称为室速。当发作时间少于30秒,能自行终止时,称为阵发性室性...
2009-08-12 15:05:41
缺血性心肌病( ischemic cardiomyopathy, ICM)属于冠心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或晚期阶段,是指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长期心肌缺血,导致心肌弥漫性纤维化,产生与原发性扩张型心...
2009-08-12 13:55:05
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是常见的一种心脏病,是风湿病变侵犯心脏的后果,表现为瓣膜口狭窄和/或关闭不全,患者中女多于男,受损的瓣膜以二尖瓣为最常见,也可以几个瓣膜同...
2009-08-12 13:14:54
心室内传导阻滞指的是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传导阻滞,一般分为左、右束支传导阻滞及左分支前、后分支传导阻滞,临床上除心音分裂外无其它特殊表现。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 心...
2009-08-12 14: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