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4:52: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心室内传导阻滞指的是希氏束分支以下部位的传导阻滞,一般分为左、右束支传导阻滞及左分支前、后分支传导阻滞,临床上除心音分裂外无其它特殊表现。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

心室内传导阻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不同的类型其病因也不相同,主要分为三类:    

    (1)右束支较粗分支也早,左束支阻滞常表示有弥漫性的心肌病变。最常见的病因为冠心病、也见于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病、急性及慢性肺原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传导系统的退行性疾病,埃勃斯坦(Ebstein)畸形,以及Fallot 四联症或室间隔缺损纠正手术后,很多右束支传导阻滞者无心脏病的证据,这种孤立的右束支传导阻滞常见,其发生率随年龄而增加。    

    (2)左束支较粗分支也早,左束支阻滞常表示有弥漫性的心肌病变。最常见的病因为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或二者并存。也见于风湿性心脏病、主动脉瓣钙化狭窄,原发性或继发性心肌病及梅毒性心脏病,极少见于健康人。    

    (3)左束支又分为左前分支及左后分分支两支,左前分支较细,仅接受左前降支的血供,故易受损;而左后分支较粗,接受左冠前降支及右冠后降支的双重血液供应,不易发生传导阻滞,如出现多表示病变严重。主要病因为冠心病,亦可见于高血压病、心肌病、主动脉缩窄等。

心室内传导阻滞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心室内传导阻滞(intraventricular block),指房室束分支以下的传导障碍,其共同特征是QRS时限延长。    

    正常冲动经房室束及三分支系统几乎同时到达心室肌,室内传导时间0.08秒左右,不超过0.10秒。    

    (一)近端束支阻滞 累及束支近端(房室束分支部分和假分支部分)的,范围较小的病变可引起三分支阻滞或右束支与左前分支合并阻滞。    

    (二)远端束支阻滞 累及三分支远端的病变,可引起:①左束支分支前阻滞,即左束支阻滞;②左束支分支后阻滞,即由左束支前、后分支共同阻滞形成的左束支阻滞;③左束支前分支阻滞;④左束支后分支阻滞;⑤右束支阻滞;⑥右束支阻滞合并左束支前分支阻滞;⑦右束支阻滞合并左束支后分支阻滞;⑧两侧束支主干阻滞(双侧束支阻滞);⑨三分支阻滞。    

    既往一般按QRS时限是否长达0.12秒将束支传导阻滞分为不全性和完全性。实则可分为I、Ⅱ、Ⅲ度阻滞。I度QRS时限略延长,相当于不全性束支传导阻滞。Ⅱ度部分QRS时限明显延长,相当于间歇性束支传导阻滞。Ⅲ度所有QRS时限明显延长,相当于持续的完全性束支传导阻滞。两支或三支合并阻滞时,各支阻滞的程度可不相同,冲动一般经阻滞程度较轻的一支传导,而形成的QRS波群呈另两支合并阻滞的形态。三支同时完全阻滞,可造成一次或多次心室脱漏。因此,不完全三支阻滞的心电图表现可以极为错综复杂。    

    (三)心室内传导阻滞 浦顷野纤维或心室内传导阻滞QRS时限延长,无束支传导阻滞的特征表现,统称心室内传导阻滞。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急性心功能不全又叫急性心力衰竭,最常见的是急性左心衰竭所引起的急性肺水肿。心功能不全被定义为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心脏舒缩功能障碍,发展到使心排血量在循环血量与血管舒...
2009-08-12 13:30:13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肺,胸廓或肺动脉血管慢性病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使右心肥厚,扩大,甚至发生右心衰竭的心脏...
2009-08-12 13:46:19
在未用抗高血压药情况下,收缩压139mmHg和/或舒张压89mmHg,按血压水平将高血压分为1,2,3级。收缩压140mmHg和舒张压90mmHg单列为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患者既往有高血压史,...
2009-08-12 13:26:59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特殊类型, 以心血管系统功能失常为主要表现, 可兼有神经官能症的其他表现,其症状多种多样, 时好时坏, 常见有心悸、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
2009-08-12 14:46:41
二尖瓣环钙化( mit ral annulus calcification ,MAC) 是二尖瓣纤维支持结构的一种慢性纤维性,非炎症性、退行性病变,一般多见于女性和70 岁以上老年患者,常导致多种心脏病变...
2009-08-12 13: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