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联合瓣膜病变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3:40:5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一种后天性心脏病,系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瓣膜有病损,以二尖瓣狭窄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最常见。其瓣膜病变既可狭窄也可关闭不全,不同的病变类型,均改变心脏正常血液回圈,出现左心室单纯容量负荷增加,单纯压力负荷增加或两者并存。致左心室肌肥厚、顺应性降低

联合瓣膜病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决大部份是由风湿性心脏病引起,也有细菌性心内膜炎、退行性变、外伤等原因引起的瓣膜病变。    

    联合瓣膜病变有以下几种组合形式:    

    1、同一病因累及两个或两个以上瓣膜,最常见的为风湿性引起的二尖瓣和主动脉瓣或其他瓣膜病变;其次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可同时侵犯二尖瓣、主动脉瓣或三尖瓣、肺动脉瓣。   

    2、病变源于一个瓣膜,随病情发展可影响或累及另一个瓣膜,导致相对性狭窄或关闭不全。如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可引起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使右室压力负荷过重,引起右室肥大扩张而致三尖瓣关闭不全。    

    3、两种或两种以上病因累及不同瓣膜,如风湿性二尖瓣病变并发感染性主动脉瓣炎。   

    在联合瓣膜病变中,二尖瓣狭窄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最常见,约有10%二尖瓣狭窄患者伴有严重风湿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当二尖瓣狭窄合并主动脉瓣狭窄时,二尖瓣狭窄常可掩盖主动脉瓣狭窄的临床表现。但二尖瓣狭窄所造成的临床表现,如肺淤血、咯血、房颤和全身栓塞等发生率远较单纯主动脉瓣狭窄多见。二尖瓣关闭不全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是一相对常见组合,此时往往以主动脉瓣反流的临床表现为主。二尖瓣关闭不全和主动脉瓣狭窄同时存在是一种危险情况,一方面可使左房失代偿及肺淤血提早发生,另一方面可产生脏器供血不足的症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常发生于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心脏病的基础上,原无心脏病者也可发生,病原体主要为细菌,其次为真菌、立克次体,衣原体及病毒...
2009-08-12 15:01:07
梅毒性心血管病(syphilitic cardiovascutar disease)是梅毒螺旋体侵入人体后引起的心血管病,包括梅毒性主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梅毒性主动脉瘤,冠状动脉口狭...
2009-08-12 13:50:13
成人窦房结冲动形成的速率超过每分钟100次,称为窦性心动过速,速率常在每分钟101-160次之间。窦性心动过速开始和终止时,其心率逐渐增快和减慢。 窦性心动过速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12 13:03:10
永存动脉干是指由于球嵴与球间隔发育缺陷,未能将原始动脉干分隔成主动脉和肺动脉,而留下共同的动脉干。因此左,右心室均向一根共同的动脉干射血,动脉干的半月瓣骑跨于高位...
2009-08-12 15:02:37
克山病(Keshan disease)是一种原因未明的以心肌病变为主的疾病,亦称地方性心肌...
2009-08-12 13: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