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房室传导阻滞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3:18:1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房室传导阻滞是指窦房结发出冲动:在从心房传到心室的过程中,由于生理性或病理性的原因,在房室连接区受到部分或完全,暂时或永久性的阻滞,根据阻滞程度不同,可分为3度:第一度为房室间传导时间延长,但心房冲动全部能传到心室;第二度为部分冲动不能传至心室;第三度则全部冲动均不能传至心室,故又称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房室传导阻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以下因素常引起本病:    

    ①以各种原因的心肌炎症最常见,如风湿性、病毒性心肌炎和其它感染。    

    ②迷走神经兴奋,常表现为短暂性房室传导阻滞。    

    ③药物:如洋地黄和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多数停药后,房室传导阻滞消失。    

    ④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及心肌病。    

    ⑤高血钾、尿毒症等。    

    ⑥特发性的传导系统纤维化、退行性变等。    

    ⑦外伤,心脏外科手术时误伤或波及房室传导组织可引起房室传导阻滞。

房室传导阻滞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常无症状。听诊时心尖部第一心音减弱,此是由于P-R间期延长,心室收缩开始时房室瓣叶接近关闭所致。    

    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病人可有心搏暂停感觉。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病人常疲乏、头昏、昏厥、抽搐和心功能不全,常在较短时间内发展为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听诊时心律整齐与否,取决于房室传导比例的改变。    

    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的症状取决于是否建立了心室自主节律及心室率和心肌的基本情况。如心室自主节律未及时建立则出现心室停搏。自主节律点较高如恰位于希氏束下方,心室率较快达40-60次/分,病人可能无症状。双束支病变者心室自主节律点甚低,心室率慢在40次/分以下,可出现心功能不全和脑缺血综合征(Adams-Stokes,Syndrome)或猝死。心室率缓慢常引起收缩压升高和脉压增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雷诺(Raynaud)综合征是指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变,一般以上肢较重,偶见于下肢。 ...
2009-08-12 13:42:52
心脏粘液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一般认为属良性,有一些复杂的表现和恶性倾向,但也有人认为是恶性程度较低的真性肿瘤,粘液瘤可发生于所有心脏的心内膜面,95%...
2009-08-12 14:55:54
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致三尖瓣病变或三尖瓣环扩张,导致三尖瓣在收缩期不能完全关闭时称三尖瓣关闭不全。该病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前者多继发于导致右心室扩张的病变,发...
2009-08-12 14:37:27
二尖瓣是心脏瓣膜病中最常累及的部位,常表现为二尖瓣狭窄和二尖瓣关闭不全,而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是引起二尖瓣狭窄的最常见病因。其它引起二尖瓣狭窄的病因还有二尖瓣瓣环...
2009-08-12 13:10:19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是指连续出现3次以上的房性早搏(artial premature beats)或房室交界性早搏(premature atrioventricul...
2009-08-12 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