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4:37: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于先天性或后天性因素致三尖瓣病变或三尖瓣环扩张,导致三尖瓣在收缩期不能完全关闭时称三尖瓣关闭不全。该病有功能性和器质性两种,前者多继发于导致右心室扩张的病变,发病率相当高,如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病变,肺动脉瓣或漏斗部狭窄、右心室心肌梗塞等。后者可为先天性异常如Ebstein畸形及共同房室通道,也可为后天性病变如风湿性炎症、冠状动脉病变致三尖瓣乳头肌功能不全、外伤及感染性心内膜炎等,该病预后视原发病因的性质和心力衰竭的严重度而定,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症和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所致者预后常较二尖瓣病变或房间隔缺损所致者更差。内科治疗可缓解症状,外科手术可治愈。

三尖瓣关闭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三尖瓣关闭不全多由肺动脉高压及三尖瓣扩张引起。常见于显著二尖瓣病变及慢性肺心病,累及右心室的下壁心肌梗塞,风湿性或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力衰竭晚期,缺血性心脏病,心肌病;少见者如风湿性三尖瓣炎后瓣膜缩短变形,常合并三尖瓣狭窄;先天性Ebstein畸形;感染性心内膜炎所致的瓣膜毁损;三尖瓣脱垂,此类病人多伴有二尖瓣脱垂,常见于马凡综合征;亦可见于右心房粘液瘤,右心室心肌梗塞及胸部外伤后。   后天性单纯的三尖瓣关闭不全可发生于类癌综合征,因类癌斑块常沉着于三尖瓣的心室面,并使瓣尖与右心室壁粘连,从而引起三尖瓣关闭不全,此类病人多同时有肺动脉瓣病变。三尖瓣关闭不全时常有右心明显扩大。

三尖瓣关闭不全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症状    

    重者有疲乏、腹胀等右心衰竭症状。并发症有心房颤动和肺栓塞。    

    二、体征    

    (一)血管和心脏    

    ①颈静脉怒张伴明显的收缩期搏动,吸气时增强,反流严重者伴颈静脉收缩期杂音和震颤。    

    ②右心室搏动呈高动力冲击感。    

    ③重度反流时,胸骨左下缘有第三心音,吸气时增强。    

    ④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杂音为高调、吹风样和全收缩期,在胸骨左下缘或剑突区最响,右心室显著扩大占据心尖区时,在心尖区最明显。杂音随吸气增强,当右心衰竭,心搏量不能进一步增加时,此现象消失。    

    ⑤严重反流时,通过三尖瓣血流增加,在胸骨左下缘有第三心音后的短促舒张期隆隆样杂音。    

    ⑥三尖瓣脱垂有收缩期喀喇音。 

    ⑦可见肝脏收缩期搏动。    

    (二)体循环淤血征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和体征与瓣膜关闭不全的程度有关。轻度关闭不全临床上不易觉察。较严重者可有疲乏、胃纳不佳、肝区胀痛、腹部膨胀和下肢水肿等。    

    (三)诊断,主要依靠辅助检查    

    X线照片示右心房和右心室肥大,心脏右缘凸出,同时半有其他瓣膜病变造成的改变。   

    心电图示心房肥大,P波高宽;并有右束支传导阻滞或右心室肥大,甚至心肌劳损。常有心房颤动。    

    超声心动图及多普勒检查:切面超声可探测三尖瓣环的大小,了解瓣膜的增厚情况,有助于分首辨相对性和器质性病变。三尖瓣关闭不全时,超声造影可见微泡往返于三尖瓣;多普勒能直接监测到右室至右房的异常信号,并可估计返流的程度。    

    心导管检查表现为右心房压力波形的V波突出,y降支变陡,在吸气时更为明显。右心房压力波形与右心室压力波形相似,仅振幅较小,称为右室化的右房压,是重度三尖瓣返流的表现。    

    心血管造影检查:右室造影、右前斜位电影摄影可显示三尖瓣返流及其程度。但由于心导管跨过三尖瓣,有潜在性假阳性。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诊断,应包括对关闭不全程度的了解。典型的临床体征对诊断重度三尖瓣关闭不全有一定价值。过去用右心室造影作为诊断可疑病例和估计返流程度的手段。近年来,超声和多普勒检查已逐渐替代了创伤性检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
2009-08-12 14:42:07
心肌炎(myocarditis)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但在发病学...
2009-08-12 14:58:22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1866年Ebstein首先报道一例,故亦称为Ebstein畸形。其发病率在先天性心脏病中占0.5~1%,三尖瓣下移畸形系指三尖瓣畸形,其后瓣...
2009-08-12 14:33:51
心脏粘液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心脏原发性肿瘤,一般认为属良性,有一些复杂的表现和恶性倾向,但也有人认为是恶性程度较低的真性肿瘤,粘液瘤可发生于所有心脏的心内膜面,95%...
2009-08-12 14:55:54
乳头肌功能不全指房室瓣腱索所附着的乳头肌由于缺血,坏死、纤维化或其他原因,引起收缩功能障碍,导致二尖瓣关闭不全,产生二尖瓣返流。 乳头肌功能不全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12 13: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