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5:04: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是指连续出现3次以上的房性早搏(artial premature beats)或房室交界性早搏(premature atrioventricular junctional beats)所组成的异常性心律,多见于无器质性心脏病的年轻人或有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病及甲亢病人,其特征是心动过速突发突止,轻者感心慌胸闷,重者因血流动力学障碍而出现头昏,甚至意识丧失。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病因在国人最常见为预激综合征,房室结双通道占30%,其它包括冠心病、原发性心肌病、甲状腺机能亢进、洋地黄中毒等约,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常伴有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二尖瓣脱垂、艾勃斯坦畸形、心脏手术以及Q-T间期延长综合征。诱因包括运动、过度疲劳、情绪激动、妊娠、饮酒或吸烟过多等。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常常表现为突然发作,心率增快至每分钟150-250次,可能持续数秒,数小时或数日。心悸可能是唯一的症状,但如有心脏病基础或心率超过每分钟200次,可能表现无力、头晕、心绞痛、呼吸困难或昏厥。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可出现呼吸困难、心绞痛、低血压、少尿和昏厥。其诊断主要靠以下三点:    

    (一)病史、症状:症状突发突止,可由运动或情绪激动诱发,多有反复发作史。病史应询问以往是否进行过心电图检查,结果如何,非发作期的心电图表现,是否应用过异搏定、西地兰等药物,疗效如何。    

    (二)体检发现:发作时心率多在160-240次/分,快而整齐,心音有力,多无心脏杂音,血压正常或稍低。    

    (三)辅助检查:心电图检查可确诊,QRS波呈室上形,快而整齐,房室折返(含显性和隐性预激综合征)者多在QRS波后见到逆行的P'波,而房室结折返性室上速者QRS波后无P'波,当预激综合征旁道前传或室上速伴有束支传导阻滞时心动过速的QRS波宽大畸形。食道调搏在多数病人能诱发室上速,明确诊断,并可初步分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较多见,占先心病总数15%,女性多见。婴儿出生后10-15小时,动脉导管即开始功能性闭合。生后2个月至1岁,绝大多数已闭,1岁以后仍未闭塞者即为动脉导管未闭。 动脉导管...
2009-08-12 13:01:27
正常主动脉瓣口面积超过3.0cm2,当瓣口面积减小为1.5cm2时为轻度狭窄;1.0cm2时为中度狭窄;<1.0cm2时为重度狭窄,主动脉瓣狭窄约占风湿性瓣膜病的1/4,男性多见,常同时伴...
2009-08-12 15:10:13
窦房结冲动形成暂停或中断,以及窦性活动及其所致心房和心室活动相应暂停,称为窦性停搏,也叫窦性静止 窦性停搏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常见病因有: 1、迷走神经张力...
2009-08-12 13:07:03
扩张型心肌病是原发性心肌病常见的类型,本型的特征为左或历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肌肥厚。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室性或房性心律失常多见。病情...
2009-08-12 13:38:57
心房扑动与心房颤动是发生于心房内的,冲动频率较房性心动过速更快的心律失常。当心房异位起搏点的频率达250-350次/分,心房收缩快而协调为心房扑动,若频率350次/分且不规...
2009-08-12 14:5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