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心血管内科 >正文

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12 13:38: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扩张型心肌病是原发性心肌病常见的类型,本型的特征为左或历心室或双侧心室扩大,并伴有心肌肥厚。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伴或不伴充血性心力衰竭。室性或房性心律失常多见。病情呈进行性加重,死亡可发生于疾病的任何阶段。

扩张型心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的病因迄今未明,目前已发现本病与下列因素有关:    

    1.病因感染 动物实验中柯萨奇病毒、脑心肌炎病毒不仅可以引起病毒性心肌炎,且可以引起类似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变,临床上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长期随访中发现转变为扩张型心肌病的机会显著大于一般人群,本病患者心肌活体标本病毒检查有炎性表现,不少本病患者血中柯萨奇病毒B中和抗体滴定度比正常人高;近年来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本病患者的心肌活检标本中发现有肠道病毒或巨细胞病毒的RNA,以上均说明本病与病毒性心肌炎关系密切,本病有可能是感染的持续存在。    

    2.基因及自身免疫 研究发现本病与组织相容抗原有关,与非本病患者相比,本病中HLA B27、HLA A2、HLA DR4、HLA DQ4各位点增加,而HLA DRw6位点则减少,HLA的变化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有关,可以解释部分本病患者的家族性倾向。另一方面,可以有免疫反应的改变,增高对病毒感染的易感性,导致心心肌自身免疫损伤。    

    3.细胞免疫 本病患者中自然杀伤细胞活性减低,减弱机体的防御能力,抑制性T淋巴细胞数量及功能减低,由此发生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引起血管和心肌损伤。    

    综上所见,目前认为本病的可能发病机制可能是先有柯萨奇病毒侵蚀心肌,在心肌内增殖并引起心肌细胞坏死,第二阶段在心肌内不能找到病毒,但有淋巴细胞增多,此种细胞对心肌细胞致敏,引起免疫反应并致心肌细胞坏死,后期炎性细胞浸润减少或消失,成为纤维化,与肥大或减少的心肌细胞相互交织,构成扩张型心肌病的病变。病毒感染、免疫反应学说虽是目前主要发病说,但还有许多问题未弄清,有待进一步研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雷诺(Raynaud)综合征是指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常于寒冷刺激或情绪激动等因素影响下发病,表现为肢端皮肤颜色间歇性苍白、紫绀和潮红的改变,一般以上肢较重,偶见于下肢。 ...
2009-08-12 13:42:52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1866年Ebstein首先报道一例,故亦称为Ebstein畸形。其发病率在先天性心脏病中占0.5~1%,三尖瓣下移畸形系指三尖瓣畸形,其后瓣...
2009-08-12 14:33:51
梅毒性心血管病(syphilitic cardiovascutar disease)是梅毒螺旋体侵入人体后引起的心血管病,包括梅毒性主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梅毒性主动脉瘤,冠状动脉口狭...
2009-08-12 13:50:13
二尖瓣是心脏瓣膜病中最常累及的部位,常表现为二尖瓣狭窄和二尖瓣关闭不全,而慢性风湿性心瓣膜病是引起二尖瓣狭窄的最常见病因。其它引起二尖瓣狭窄的病因还有二尖瓣瓣环...
2009-08-12 13:10:19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aortic insufficlency)可因主动脉瓣和瓣环,以及升主动脉的的病变造成男性患者多见,约占75%;女性患者多同时伴有二尖瓣病变。慢性发病者中,由于风湿热...
2009-08-12 15: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