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内科 >消化内科 >正文

急性胃肠炎的病因症状预防治疗

2009-07-28 21:16: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胃肠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急性胃肠道疾病,特点是有明显的饮食不当病史,发病突然而恢复也较快,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急性胃肠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胃肠炎是由于食进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的食物,或饮食不当,如过量的有刺激性的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引起的胃肠道粘膜的急性炎症性改变。在我国以夏、秋两季发病率较高,无性别差异,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

  沙门氏菌属是引起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菌,其中以鼠伤寒沙门氏菌、肠炎沙门氏菌、猪霍乱沙门氏菌、鸡沙门氏菌、鸭沙门氏菌较为常见。

急性胃肠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严重者可致脱水、电解质紊乱、休克等。病人多表现为恶心、呕吐在先;继以腹泻,每日3-5次甚至数十日不等,大便多呈水样,深黄色或带绿色,恶臭,可伴有腹部绞痛、发热、全身酸痛等症状。

急性胃肠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大便常规检查及粪便培养;血白细胞计数可正常或异常。

急性胃肠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寄生虫感染周围血嗜酸粒细胞增多可见于钩虫、血吸虫、绦虫、囊类圆线虫所致的寄生虫病,各有其临床表现。

  (二)胃肠道癌肿与恶性淋巴瘤也可有周围血嗜酸粒细胞增高,但属继发性,应有癌肿与淋巴瘤的其他表现。

  (三)嗜酸性肉芽肿主要发生于胃和大肠、小肠呈局限性肿块,病理组织检查为嗜酸性肉芽肿混于结缔组织基质中。过敏史少见,周围血中白细胞数及嗜酸性粒细胞常不增加。

  (四)嗜酸粒细胞增多症除周围血嗜酸粒细胞增高外,病变不仅累及肠道,还广泛累及其他实质器官,如脑、心、肺、肾等,其病程短、预后差,常在短期内死亡。

急性胃肠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夏季急性胃肠炎除了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外,消毒家庭用品也很重要。餐具、毛巾、衣物固然要严格消毒,马桶、厕格、水龙头开关也要消毒,不能忽略。因为马桶、厕格在患者排便时很容易受到飞溅出带菌分泌物的污染,同时患者在便后洗手时也很容易污染水龙头开关。

急性胃肠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脱水、电解质不平衡、肠穿孔、败血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由于化学因素(如烈酒,药物等)、物理因素(如摄入过于粗糙食物、进食过多等)及生物因素(细菌或细菌毒素等)引起的急性胃粘膜炎性变化 急性单纯性胃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
2009-07-28 21:57:59
肠道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ewl syndrome,IBS)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肠道功能性疾病,是一种特殊病理生理基础的,独立性的肠功能紊乱性疾...
2009-07-26 19:35:58
糖原累积病是一类由于先天性酶缺陷所造成的糖原代谢障碍疾病,根据欧洲资料,其发病率为 1/(2万~2.5万)。糖原合成和分解代谢中所必需的各种酶至少有 8种,由于这些酶缺陷所...
2009-08-03 21:19:47
肠道病毒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柯萨奇病毒(cox-sackie virus)、埃可病毒(entero cytopathic human or-phan virus,ECHO virus),以及近年来新发现的新肠道病毒68~71型。...
2009-07-26 19:24:55
似蚓蛔线虫(Ascaris lumbricoides Linnaeus,1758)简称蛔虫,是人体内最常见的寄生虫之一。成虫寄生于小肠,可引起蛔虫病(Ascariasis)。此外,犬弓首线虫(Toxocara cani...
2009-07-28 21: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