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演出市场观演人次达1.1亿 北京西安成都最热

2023-11-24 18:15:44      来源:成都商报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一场演出奔赴一座城,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人次,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而演出市场的火热对于旅游消费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其中,大型演出期间,热门城市核心地段酒店溢价率最高超40%,北京、西安、成都、苏州、长沙是年轻人“奔赴”较多的热门城市。

《报告》认为,在需求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2023年国内演出市场与旅游市场的融合亮点纷呈,从亲子游到夜游再到火热的“city walk”,“演出+旅游”衍生出了诸多文旅消费新场景,展示了文旅融合的巨大潜力。

前三季度演出市场观演人次达1.1亿

成都位列最“热”城市

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演出市场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全国共举办了6.89万场各类演出,同比增长183.5%;二季度举办了12.44万场,同比增长713.1%,环比增长80.6%;三季度全国各类演出进一步增加到了14.91万场,同比增长577.7%,环比增长19.9%。

演出市场供给端的快速增长在消费端获得了积极回应。《报告》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观演人次达1.11亿人次,超过了2019年全年水平。其中,演唱会和音乐节是观演人次最多的两种业态,演唱会观演人次占比59.6%。对比而言,相对专业细分的音乐会、相声、话剧、儿童剧等观演人次占比均在5%以下。

《报告》显示,大型演唱会、音乐节等已成为相关城市旅游消费的重要“引流”项目。2023年以来,国内重点旅游城市的历史文化街区、街头演出,以及“livehouse”等演出新空间共同打造的演出盛宴,为旅游增添了全新的消费场景。《报告》中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2023年7月平台“Citywalk”相关旅游搜索热度上涨108%,北京、西安、成都等拥有丰富人文资源及当季演出资源的citywalk目的地深受年轻游客青睐。在喜欢的城市边走边看,顺便看一场喜欢的音乐会、舞台剧或参加一场热闹的明星演唱会,成为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年轻人“奔赴”较多的热门城市主要有北京、西安、成都、苏州、长沙等。

“演出+旅游”带来多大的文旅新消费?

酒店最高溢价40%

《报告》认为,演出市场的火热对于旅游消费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同程旅行数据显示,热门城市举办大型演唱会期间,其核心地段的酒店平均房价(平均每间夜的价格)较同时段全市酒店均价都有不同程度的溢价。2023年前三季度,演出核心地段酒店溢价率较高的城市主要有苏州、成都、杭州、广州、重庆、深圳等,最高溢价率在40%以上。同等情况下,拥有热门文旅设施或有大型演出的举办是支撑某一地段酒店房价的核心条件之一。

数据还显示,2023年1至9月份,旅游演艺的客均收益贡献是同期景点大门票客均收益贡献的5倍。客流量方面,演出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的重点景区客流量增幅也显著高于全国主要城市的平均水平,并且演出场次较多的暑期(7月-8月)旺季的客流占比平均超过40%,占比最高的城市甚至超过了50%。

为借势火爆的演出市场,知名景区纷纷引入各类演出节目吸引客流。《报告》以今年暑期旅游旺季为例,2023年暑期旅游演艺在场次、票房收入和观演人数上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5.34%、496.20%和717.85%。同程旅行平台门票预订数据显示,暑期全国重点景区举办的演出演艺的入园人次同比增长约60%,增幅显著高于全国景区总体客流量。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近期,全国多地电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相差不小,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分区售票模式在演唱会、话剧、舞台剧等演出中实行已久,由于不同区域的观赏效果...
2023-11-15 13:57:08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