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微短剧圈钱套路当休矣

2023-12-21 15:18:4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那些营销朝着“违法”边界探底的狂欢。

  李建

  近两年,凭借意外反转的剧情和跌宕起伏的情节,微短剧成为网络视频的新宠。网友们用真金白银表达了对微短剧的喜爱,不惜重金付费观剧,甚至出现了新剧推出24小时充值超千万元的景象。抖音、腾讯、淘宝、小红书、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也纷纷布局微短剧。然而,在“购销两旺”的大好形势下,微短剧也被网友们吐槽收费存陷阱,吃相难看。(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爆火的微短剧不可能“赔本赚吆喝”。从目前小程序微短剧的商业逻辑来看,这种无视用户体验,屡屡给用户带来痛感的“休闲供给”,已经不只是“吃相难看”那么简单。事实上,微短剧靠兜售“情绪产品”“多巴胺释放”来锁定目标用户,靠高额分销提成支持环节众多的引流跳转,靠诸多套路诱导消费者消费,而所有试错成本,最终都由消费者买单。

  微短剧提供的是“开袋即食”的短平快内容消费,靠强情节“钩子”来吸引用户购买“即时享受”。一如某微短剧平台运营者所言,“用户从中得到的情绪快感越多,付费意愿也就越强”。然而,一个值得警惕的倾向是,情绪的聚集与释放从来都不是互联网的稀缺资源,小程序剧情虚假浮夸、题材低俗猎奇的同质化内容输出,更不该成为消费新风向。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建立微短剧“黑名单”机制、分级处置传播低俗有害微短剧的一系列治理举措来看,理性健康、积极正向的“内心平衡与精神满足型”产品供给才是正道。

  从现有部分微短剧的营销手段来看,一部剧多平台分发、多主体参与、多环节分成的推广模式已经让产品销售渠道混乱失控。“解锁一集只需0.9元”的“邀约”宣传很显眼,“默认下一集自动解锁”的选项却很隐蔽。如果说这样的套路还只是显失厚道,那么,那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用户充值没多久就下架跑路的小程序,已经与“抢钱”无异。

  这种营销环境下,如果出品方只热衷于和平台按比例分成,而对作品输出传播的渠道管控置之不顾;平台方只停留在给博主UP主们按“业绩”返点,而对分销推广的守法合规性不闻不问,那么,其带来的就不仅仅是微短剧分销投放资金的居高不下,更将严重伤害用户的消费信心,给整个行业行稳致远的根基埋下隐患。

  因此,对那些本身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缺少创新而又明显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那些营销朝着“违法”边界探底的狂欢。

  一方面,要从多方把关、合力规范着眼,引导平台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找准题材方向,看清优劣边界,用心生产更多、更好、更能平衡正向需求和商业价值的好故事、微短剧。另一方面,要从进一步释法赋权、依法监管着手,推动微短剧营销推广和收费行为进入法治轨道。

[责编:金华]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英国艺术家拉奎尔·扎菲在过去五年里,持续地在全世界各地的剧场里,和普通人分享“因身体原因而不得不在公共空间里休息”的故事。艺术家带领着观众,既是分享者也是表演者...
2024-03-15 14:33:54
近日,“横店一栋楼半年创作超千个微短剧”“爆款短剧编剧月入超10万”等词条频频冲上热搜,让微短剧再次受到关注,甚至成为“暴富神话”。记者调查发现,在流量与收益井喷...
2024-03-15 14:33:22
吉祥九色鹿“踏足”游戏世界,舞狮技艺“披上”霓虹光焰,传统文化在当代熠熠生辉。近日,“循光入画,遇见敦煌”《光·遇》遇见九色鹿主题特展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让观...
2024-03-15 14:32:54
国风动画凭借质量、口碑和影响力迅速崛起,既为文化自信增添了底气,又为文艺创新提供了有益启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近推出的AI动画片《千秋诗颂》,综合运用可控...
2024-03-15 14:32:21
在刚过去不久的2024年春节档,对于不少人来说,影视佳作除了影院里的贺岁大片,手机小屏幕上热播的微短剧同样不遑多让。截至3月初,仅抖音平台上就有8部微短剧播放量过亿,...
2024-03-14 12:37:22